武钢股份半年报业绩逆势增长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05

  刚刚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武钢股份上半年业绩逆势增长,在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取得了逆势增长的不俗业绩,净利润在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上半年,武钢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4.73%。

  2011年,受原燃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国家货币政策调整、钢铁产能释放较快和下游用钢行业增速减慢等因素的影响,钢铁行业呈现了市场波动运行、资金供应偏紧、降本增效难度加大等特点。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武钢股份全体员工精耕细作、锐意进取,以加快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为着力点,坚持调结构、满负荷、低成本、高质量“十二字”方针,持续创建“四个一流”,取得较好经营业绩。

  数据显示,上半年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比去年同期每吨上涨47.92美元,如果考虑实际使用进口铁矿石比例,按生铁与铁矿石1:1.6的比例系数测算,仅进口矿石价格上涨因素就导致吨钢成本上涨300~400元。

  为有效克服上游原燃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今年以来,武钢股份加快向质量效益型企业转变,各工序、各产线坚持科学组织生产,不断强化预排程管理,充分发挥产销研协调机制,有效促进产品质量提高,积极推进市场开拓工作,及时根据各品种盈利能力和市场需求变化,动态调整和优化品种结构,确保效益品种满负荷生产,有力促进了公司产品盈利能力行业地位的相对提升。上半年,武钢股份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而同期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超过7个百分点。

  2011年以来,武钢股份苦练内功,不断推进精益管理和流程优化工作,花大力气提升业务流程管理效率和效果,努力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力度,以成本倒逼方式制订50多项降本增效措施,千方百计寻找产品成本和期间费用的改善空间。2011年上半年武钢股份三项期间费用比率为4.25%,比2009年度和2010年度分别降低1.42个百分点和0.41个百分点,通过管理水平的提高和成本费用的降低为公司创造了更高的边际回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