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甘肃能源板块发电量突破50亿千瓦时大关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18

  截至10月14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水电甘肃能源板块发电量突破50亿千瓦时大关,达到50.05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加发电量4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0.1%。超进度完成了发电计划任务,创历史新高,为缓解华中、华北电网及四川电网用电紧张形势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水电甘肃能源火电板块规模效益逐步显现。

  近年来,中国水电股份公司积极实施华亭-崇信-灵台煤电一体化发展战略,大手笔布局陇东火电集群-华亭崇信火电,先后在甘肃投资建成火电、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81万千瓦,电源储备容量达732万千瓦,积极争取发电量,保证机组高负荷运行。面临电力负荷增长缓慢形势和多家发电企业的同业竞争,中国水电甘肃能源公司加强与省市政府、省电力交易中心和网、省调度的沟通、联系,积极汇报华亭电厂循环流化床空冷环保机组和崇信电厂作为省内首批超临界空冷机组的优势,在电量、电价等方面努力争取政策支持。形成了捕捉市场信息的渠道,参与甘肃乃至西北电力市场交易的能力得到增强。在西北电网10月份集中挂牌交易中,甘肃能源投资公司获得3.9亿千瓦时的外送电量,占到10月份全省外送电量的26.7%。截至10月14日,公司发电平均利用小时达到3359.1小时,其中崇信公司3325.8小时,华亭公司3496.5 小时,在全省统调火电机组中排名靠前。崇信电厂共获得外送电量8.96亿千瓦时,增加发电利用小时数831.6小时,外送电量约占上网电量的28.76%;华亭电厂共获得外送电量2.2亿千瓦时,增加发电利用小时数820小时,外送电量约占上网电量的23.79%。

  中国水电甘肃能源火电企业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推行节能降耗。针对煤源单一、煤价上涨等不利因素,公司充分利用循环流化床机组的特性和优势,不断在煤矸石、煤泥掺烧上寻求新突破,前三季度华亭公司累计掺烧煤矸石、煤泥4.4万吨,折合标煤1.5万吨,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增加了电煤供应的渠道。华亭公司通过加大煤矸石、煤泥掺烧量,节约费用173万元。机组厂用电率、供电煤耗等指标比年初试运行期有了大幅度的优化,已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先进水平。

  目前,中国水电崇信公司和华亭公司机组维持高负荷稳定运行,正在向完成年度70亿千瓦时发电量目标和“迎峰度冬”的任务积极迈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