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集团发电总装机突破1亿千瓦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02

  10月31日,随着国电龙源江苏如东15万千瓦海上潮间带示范风电场工程首批5万千瓦建成投产,国电集团发电装机达到10002.6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江苏如东潮间带风电场15号机组成为国电集团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的标志机组。当天,国电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朱永芃,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米树华,国家电监会江苏电监办专员顾毓芳,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南通市委书记丁大卫,江苏省能源局副局长陈勇等出席仪式,并共同启动标志性风机。朱永芃在会上致辞,并为江苏海上龙源风电公司授牌,米树华主持仪式,顾毓芳、王志轩、丁大卫分别讲话,陈勇宣读国家能源局贺信。

  国家能源局在贺信中指出,国电集团成立9年来,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在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目前,国电集团已经成长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的领军企业,也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涵盖火电、水电、风电、太阳能、节能环保及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领域的大型多元化能源企业之一,在高效清洁燃煤发电、大型水电开发、风电规模化发展及海上风电示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朱永芃指出,近年来,国电集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能源产业政策,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以建设创新型企业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企业转型初见成效,质量和规模同步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全面提高。他表示,国电集团发电装机突破1亿千瓦、风电突破1000万千瓦,是国电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国电集团在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国电集团将以装机突破1亿千瓦为新的起点,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为国民经济和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朱永芃介绍了国电集团电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公司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年均增长48%,目前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达20.5%,2015年将达到32%,2020年将达到40%。火电大力发展超临界、超超临界和热电联产机组,30万千瓦及以上装机占比86.5%,今年新投机组中,60万千瓦及以上大机组占50%。风电装机占全国约25%,已经形成风力发电、设备制造、技术服务等一套完整产业链条,率先进军海上风电开发,掌握了潮间带风电施工的关键核心技术,目前公司风电投产容量、装备水平、发电量和经济效益均保持中国和亚洲领先地位。水电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四区一流域”的水电布局全面铺开。生物质、地热、潮汐等其他新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稳步推进。他说,公司高科技、煤炭、物资物流、金融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壮大,近三年相关产业利润年均增长超过100%,以1/6的资产量创造了近3/4的利润。公司在国务院国资委考核中连续两年蝉联A级,在世界500强的位次大幅前移。

  朱永芃指出,国电集团积极践行中央企业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主动应对内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保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前一年超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截至10月底,公司总装机是组建之初的4.5倍,占全国市场份额从6.2%提高到10.2%,规划2015年达到1.5亿千瓦。今年公司发电量占全国的10.3%,同比增长15.9%,有效缓解了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公司资产总额是组建之初的9.2倍,净资产是组建之初的4.9倍,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保持同行业领先水平。通过采取综合全面的节能减排措施,“十一五”期间,公司累计节约标煤3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48万吨,被国资委评为节能减排优秀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