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山东公司年售电量超过三千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22

  12月16日14时50分53秒,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营销监控中心大屏幕的数字显示,2011年累计售电量突破3000亿千瓦时。山东公司成为继广东电网公司、江苏省电力公司之后,全国第三个年售电量超过3000亿千瓦时的省级电力公司。

  山东从亮起第一盏电灯,到年售电量3000亿千瓦时,历经百年。1898年,山东省第一盏电灯在青岛胶州湾畔亮起。山东公司年售电量于1994年突破500亿千瓦时,2003年突破1000亿千瓦时,6年后突破2000亿千瓦时;短短两年之后即超过3000亿千瓦时,再次实现跨越。

  电网发展特别是“外电入鲁”,为满足山东省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山东电网通过500千伏双回路四点与华北联网,形成以±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工程深入负荷中心、“五横两纵”500千伏电网为省域主网架、220千伏电网为市域主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运行方式灵活、交直流混合的现代化电网。2011年夏季,山东电网统调用电负荷七创新高,“外电入鲁”发挥关键作用,保障了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的平稳供应。1~11月,山东电网共接纳省外电量42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6.65%。这成为新增电量的主要供应来源,有力支撑了山东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规范开拓电力市场,推动了山东公司售电量快速增长。2010年5月,山东公司以规范自备电厂管理为突破口,促进政府部门出台通知,规范企业自备电厂价格政策。各市供电公司积极促成当地自备电厂转公用管理,自2010年以来规范自备电厂191家。山东公司市场占有率增幅连续两年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居首。

  近年来,山东公司将供电服务品质纳入营销管理体系,率先建成投运省市两级营销稽查监控中心,加强服务质量的分析与管控。2011年5月28日,山东95598供电服务热线实现全省集中运行,覆盖3500万客户,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和城乡一体化水平持续提升。通过规范停送电工作,山东电网故障抢修恢复送电时间缩短2至4小时,仅此一项全省可新增电量3000万千瓦时。

  山东公司积极支持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用电增长点。国家电网公司与山东省政府于2011年3月签订《关于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合作协议》,年内,山东全省将累计建成投运充换电站29座、交流充电桩545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