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2011年实现利润127.65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1-13

  1月12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京召开2012年度工作会议,国务院重点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杨坚等领导出席会议。2011年,中国五矿克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欧债危机不断蔓延的不利影响,全年利润总额首次突破百亿,达127.65亿元,同比增长达98.47%。中国五矿总裁周中枢在此间表示:2011年中国五矿结构调整取得突出成效,科研、生产、贸易一体化融合发展,其中公司企业形态转型成果丰硕,生产企业资产和利润分别占集团的41%和61%。

  2011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欧债危机仍不断蔓延,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通胀,中国政府下定决心遏制房价。受此影响,全球基本金属需求下滑,大宗原材料价格震荡回落。作为中国最大的从事基础金属及大宗原料开采、冶炼、生产与流通的跨国经营企业集团,中国五矿承受着巨大的外部经营压力:有色金属行业,尽管生产相对稳定,但全年市场震荡下行,部分有色金属资源价格泡沫较为严重;钢铁行业因钢价下挫,盈利空间已经跌至历史最低水平,钢铁企业亏损面扩大,经营压力严重挤压了贸易盈利空间。

  2011年全年,在资产负债率保持在73.83%的合理水平前提下,中国五矿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周中枢在题为《加快转型升级,全面做强做优,建设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报告中表示,2011年中国五矿生产经营业绩取得公司发展史上“绚丽夺目的新篇章”,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52亿元,同比增长39.71%,在中央企业年度业绩考核中连续保持A级,圆满完成国资委各项考核任务;企业总资产上升至2421亿元,企业形态更加合理、稳固。与此同时,中国五矿资源布局趋于完善,铁矿资源量18.6亿吨,铜、铅锌资源量分别达到1203万吨和2709万吨,钨、锑、铋资源量居全球第一。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五矿在过去一年里,培育重点“大商品”的效果在经营收入中得到集中显现,覆盖基本金属前、中、后端的产业综合服务体系已经逐步清晰。

  2011年中国五矿黑色金属、有色金属核心主业经营业绩连创新高,其中全年销售钢材2880多万吨,继续保持国内领先,铁矿砂经营量5388万吨,铁精矿产量499万吨,双双创出历史新高;氧化锑、硬质合金、中重离子稀土分离产能居世界第一。焦炭、氟石、碳化硅出口和铬矿、锰矿进口海关排名第一。锌矿产能位居国际前列,铅锌冶炼能力保持国内第一。钨、锑、中重稀土商品形成了全球市场影响力。与此同时,集团内业务协同效果逐步显现,国内外业务均衡发展,其中海外企业资产总额、利润贡献率同比大幅提升。

  针对2012年行业发展挑战增多、通胀形势不容乐观、资金紧张持续存在的宏观经济环境,周中枢表示2012年中国五矿将继续夯实基础,稳健经营,为下一步发展做好准备。为此中国五矿将精心研判、防范风险并着力培养“五种核心能力”:多渠道掌握关键资源的能力、强大的供应链管理服务能力、专业化的市场运作能力、科技与管理创新的能力、弘扬五矿企业文化的能力。

  此外,2011年中国五矿社会责任实践扎实拓展,首次编制发布社会责任国别报告(澳洲报告),各项援助、扶贫工作创新进行,全年累计向社会捐助资金3440余万元,被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优秀社会责任实践奖”,并被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评为“环境先锋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