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2011年乙烯产量突破千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1-13

  2011年,中国石化累计生产乙烯1003.75万吨,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

  乙烯产能是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从1998年集团公司重组到2010年底,中国石化乙烯年产能从257.5万吨增加到947.5万吨,成为世界第四大乙烯生产商,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11年,中国石化各乙烯生产企业在6月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及时限产,为成品油保供作出了贡献;在12月化工产品市场走软的情况下,果断调整装置负荷,确保了公司效益最大化。全年乙烯产量比上年增长84.80万吨,增长幅度达9.23%。

  针对化工轻油供需不平衡的实际,化工板块组织天津、茂名、金陵、广州等有条件的炼化企业进口南帕斯凝析油,抓住市场有利时机进口石脑油,并发挥上中下游一体化优势,充分利用油田轻烃和炼油、芳烃装置的各种干气、尾气、轻烃等内部资源。

  部分企业大量加工南帕斯凝析油,导致原料中硫含量大幅上升。化工事业部组织企业认真分析乙烯装置的安全风险,采取操作调整等措施,确保装置稳定运行。针对赛科急冷油塔压差上升、茂名新线裂解气压缩机透平出力不足、福建聚乙烯反应系统物料结块等问题,化工事业部及时组织专家开展现场技术服务,确保乙烯装置高负荷安全运行。

  2011年检修装置较多,化工板块充分发挥集团优势,帮助企业优化检修计划,制定检修方案,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确保了检修质量。茂名、广州、中原、燕山、赛科、上海等企业均按计划圆满完成检修任务,实现了装置检修后的顺利开车和高负荷运行。

  为保证产品后路畅通,化工板块坚持“以销定产,以产定供,以产促销”的经营策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努力生产适销对路的高附加值产品。发挥集中销售和化工销售网点市场前移的优势,加快完善营销网络,灵活调整营销策略,实现了全产全销、增产增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