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天津石化2011年乙烯产量突破13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09

  2011年,天津石化乙烯产量突破130万吨,居国内首位。2012年1月份,天津石化大乙烯日均产量3097吨,小乙烯装置日均产量635吨,实现生产高点起步。

  中沙(天津)石化严格执行设备管理制度,努力提高设备管理水平,保证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1月份,大乙烯产量超过9.6万吨,乙烯产品连续5天产量达3133吨,创历史新高。被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乙烯装置“心脏”裂解气压缩机,在运转25个月后状态良好。

  他们根据乙烯及下游装置的生产状况,充分利用内外资源,保证裂解料足量供应,并采取措施提高双烯收率。合理安排烧焦,11台裂解炉高负荷运行。乙烯装置充分利用炼化一体化优势,能耗物耗指标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大乙烯产品涵盖聚乙烯、聚丙烯等3大类固体产品和21种液体产品,为下游10余家公司的新建、改扩建项目建设提供原料。其产品除由两家代理商负责销售外,自营产品还销往周边40余家化工企业。

  他们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优化产品牌号,努力生产高附加值产品。高熔抗冲共聚产品EP548R成为洗衣机行业的首选原料,得到海尔、美的、荣事达等家电企业的认可。高密度聚乙烯装置以生产管材和中空产品为主,PN049-030-122成为国内PE100管材料中的王牌料。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装置生产的222WT成为华北地区使用量最大的农膜料。

  小乙烯装置发挥“小、快、灵”的特长,把老化工装置开出了高水平。烯烃部聚乙烯车间对产业结构进行合理布局,推行差异化生产,做大高附加值产品份额,实现产品系列化、多元化、差异化。

  2011年,该车间成功开发生产10个新牌号,其中多个填补国内空白。TJZS-2650粉料的生产,结束了国内线型聚乙烯装置只能生产低熔融指数产品的局面,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该产品的垄断。己烯系列产品均为国内首创专用料,国产化替代取得新突破。小乙烯成为国内系列最全的高性能聚乙烯薄膜原料生产供应企业,堪称国内最薄的微地膜,更是让差异化生产达到顶尖水平。截至目前,该车间已获得20个国内外专利。

  该车间结合生产实际,提出关键管理、预知管理、全员管理三大理念。截至2月3日,乙烯大机组创连续运行1064天的新纪录,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