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神宝能源公司一季度煤炭产销突破800万吨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16

  神华神宝能源公司一季度实现首战告捷。煤炭产销双双突破800万吨,产销分别完成802.56万吨、802.17万吨,同比分别增加148.62万吨、150.71万吨,增长22.72%和23.13%。

  明确目标 号角嘹亮迎会战 

  今年一季度,呼伦贝尔地区低温寒冷打破了近10年历史同期最低气温极值。一季度里的前两个月,气温始终在零下30度以下,尤其是春节过后的近20天里,气温一直持续在零下40多度,最低气温达到零下近50摄氏度。天气的寒冷,困难的重重,都抵挡不住神宝人超越自我的勇气,跨入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神宝人又瞄准了新的目标。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神宝能源公司实施“科学发展,对标一流,打造五千万吨级煤炭生产基地”的关键之年,对此,公司根据集团领导的指示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自我加压,提出了“3100”工作目标。这就是煤炭产销突破3000万吨;利润超过10亿元;安全生产实现“零”死亡。为完成这一奋斗目标,神宝能源公司先后开展了“一月份开门红、一季度满堂红”煤炭生产创水平和“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动,并召开煤炭产销专题会议,讨论难题、解决困难、分解任务,想办法、定措施,深挖潜能,形成了“以天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年”的煤炭产销方略。

  茫茫雪原,北风呼啸,神宝人以无畏艰难的拼搏精神挑战着前所未有的极限,以血肉之躯诠释着热爱神宝,建设神宝的奉献精神。一时间,从沸腾的煤炭开采第一线到车轮滚滚的铁路运输线上,从分秒必争的快速装车现场到紧张的大车修理车间,豪情满怀的神宝人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果敢,投身到“一月份开门红、一季度满堂红”热潮中。

  挑战极限 上下同心齐参战 

  就在神宝人向着一季度目标冲刺的紧要关头,突如其来的挑战来袭,呼伦贝尔地区遭遇十年罕见的低温天气,超低温天气导致出现了冰雾现象,能见度不到10米,严寒考验中的神宝人再次面对挑战。

  公司上下“同举一面旗帜、同奔一个目标,同干一个事业”,公司领导率先垂范,冒着严寒到生产一线、销售岗位、水电系统等单位检查指导工作,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激发了干部员工抗击严寒,冲刺会战的热情。

  会战中的一天,生产现场运行中的10立方米电铲铲杆发生断裂,电铲检修人员不讲任何条件,在第一时间赶到了抢修现场,冒着零下40多度的严寒开始了紧张的抢修。露天矿采剥段检修班班长毛德发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到,任务就是命令,当时电铲铲杆发生断裂,情况十分紧急,接到任务后检修班立即赶往电铲抢修现场,从早上8点一直到下午4点,大家中午饭都没顾上吃,经过8个多小时的抢修,终于把损坏的电铲铲杆更换好了,大家的手也都冻僵了。会战中的每一名神宝人都鼓足了干劲,心系会战,有着同样的豪情和必须的担当。

  面对十年不遇的低温天气,神宝能源公司启动了极寒天气应急预案,生产系统各单位各环节加强协调,紧密配合,环环相扣,合理优化开采方案,精细化组织生产,规范现场管理,合理调剂大型设备,发挥设备最大效能,保持了生产组织协调统一,产、破、储、装各环节顺畅衔接,使生产设备发挥最大效能。销售系统舞动销售大龙头,发挥路企合作效能,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充分发挥直通车优势,科学合理调配机车,满足公司快装系统和站台外运装车需要,同时加强自备铁路检查养护和机车维护保养,保证了机车的安全高效运行。

  措施有力 强化落实保会战 

  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公司坚持“从零开始,向零进军”的安全生产理念,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号召要求,开展了“全国学神华、神宝能源公司怎么办,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行动”活动,通过自我加压,认真查找局部上、细节上的差距,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短板”,为实现一季度会战奠定了安全基础。

  强化安全责任的落实,抓好责任落实、制度执行、监督检查三到位,强化本安体系建设,抓好重大危险源的管控,加强体系运行管理,实施动态检查,促进动态达标,真正把风险预控思想和理念贯彻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每个作业环节、每个生产过程,建立一支适应本安体系建设发展要求的内审员队伍,提升达标水平;严查重大隐患整治,做到跟踪监控、挂牌督办,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做到闭环管理,抓好重要系统、重点部位的专项整治,消除系统性隐患,狠抓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班组建设,把安全生产的重心放在现场、段队班组。抓基层、打基础,强基固本;着重加强外委队伍的安全监管,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严把安全准入关,正确处理好安全、质量和进度的关系,合理安排工期和施工工序,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加强“应知应会能力”、“事前预防能力”等能力培养和提高,着力培养出一支懂理论、会操作、不违章的职工队伍。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全体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明显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开创了全年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梅花香自苦寒来,艰苦的付出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一季度煤炭产销创造的优异成绩,为公司完成全年3000万吨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神宝人必将借势发力,发扬首季会战雄风,踏着神华奋进的节拍,在打造公司五千万吨级煤炭能源基地的征程中开创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