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电跃升世界500强第341位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10

  北京时间7月9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2年度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第三次上榜,以325.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341位,较2011年大幅上升了64位。中国国电连续三年入选世界500强,且位次均大幅提升,彰显了日益增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品牌影响力。

  2008年以来,中国国电直面国际金融危机和全行业巨额亏损的巨大冲击,抓住能源变革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历史机遇,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办好电力企业,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公司逐步确立了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以建设创新型企业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战略目标,形成了符合企业实际的战略体系。在这一战略体系的引领下,中国国电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0年首次挺进世界企业500强,位列第477位;2011年提升72位,位列第405位。

  2011年,中国国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转型企业、挖掘潜力,全力做好“保目标、控规模、调结构、防风险”各项工作,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主要表现在: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截至2011年末,公司可控装机10672万千瓦,资产总额6634亿元,分别比2007年增长78%和169%。2011年在燃料成本和财务费用上涨增支154.7亿元的情况下,依靠企业转型和内部挖潜,实现利润60.9亿元。在国资委第二任期考核和2009、2010年考核中荣获“A”级。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电产业与煤炭、科技环保、金融保险、物资物流产业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火电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已占32%,比2007年提高14个百分点。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年均增长48%,装机容量已达总装机的22%,比2007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利润构成发生重大变化。新能源及相关产业盈利水平稳步提升,成为利润的主要来源。2011年,新能源及相关产业合计实现利润是2009年的3.56倍,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重从2007年的23%大幅上升到201%,保证了公司实现整体盈利。火电推行多项管理创新,运营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减亏成效显著。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11年底,公司已获批国家级研发中心6个,企业技术中心8个,拥有3家科研院所。“十一五”以来共承担国家“863”项目和国家级科研项目29项,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2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19项。2011年新增专利190项,同比增长90%。

  企业软实力不断提高。中国国电培育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严格、高效、正义、和谐”的核心价值观、“永无止境、创造一流”的企业精神和“家园·舞台·梦”的企业愿景深入人心,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以营业收入为依据进行排名,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今年共有79家中国企业上榜,数量仅次于美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