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69.54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31

  10月30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科学分析判断,加强战略谋划,突出发展油气主营业务,科学组织产运销储贸综合平衡,生产经营平稳受控运行,主要生产指标创历史同期好水平,生产经营业绩稳定向好。

  中国石油前三季度实现营业额15982.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但受进口天然气数量增加、进销价格倒挂和国内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9.54亿元,同比减少15.9%,基本每股收益0.48元;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9.56亿元,同比减少15.9%,基本每股收益0.48元。剔除非正常因素的影响,公司继续保持积极、健康、有效的发展态势。

  勘探与生产方面,继续推进油气储量增长高峰期工程,强化预探和风险勘探,取得多项重要发现和进展,油气勘探保持良好态势。稳步推进重点油气产能建设,科学组织油气生产,原油产量稳定增长,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海外油气业务持续增长,重点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前三季度,公司生产原油68320万桶,同比增长2%,是历史同期原油增量和增幅最大的一年;生产可销售天然气18793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8.3%;油气当量产量99690万桶,同比增长3.9%,其中海外油气当量产量9950万桶,同比增长7%。前三季度,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632.93亿元,同比增长1.6%。

  炼油与化工业务方面,优化资源结构和产品结构,加强受控管理,深挖内部潜力,努力减亏增效,环比向好。油品质量升级有序推进,高标号汽油、航空煤油等高效产品产量继续增长。一批重点炼化项目顺利推进,炼化业务战略布局调整实现了有序推进。前三季度共加工原油74350万桶,同比增长2.5%;生产汽油、柴油和煤油6713.5万吨,同比增长4.4%。受国内化工市场持续低迷及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373.98亿元,同比减亏10.05亿元。其中,炼油业务亏损300.19亿元,同比减亏115.20亿元;受化工市场持续低迷影响,化工业务亏损73.79亿元,同比减少105.15亿元。

  销售业务面对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油价波动起伏的不利局面,强化市场分析研判,灵活调整营销策略,努力扩销增效,着力突出质量效益。国际贸易的规模和运营质量不断增强,国际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高。前三季度,销售汽油、柴油和煤油11353.9万吨,同比增长5.9%。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不旺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销售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17.92亿元,同比下降34.6%。

  天然气与管道业务方面,公司强化产运销储衔接和生产经营受控运行,油气战略通道和骨干管网建设有序推进,西气东输二线香港支线、西气东输三线西段等重大管道项目相继开工。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有效进展。天然气销售有效平衡国内自产气和进口气两种资源,突出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川渝等重点区域,以及高端市场和新增市场的开发工作,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效。受进口天然气亏损增大影响,前三季度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8.85亿元,同比减少123.48亿元。

  展望第四季度,国内经济发展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到位,经济增长有望进一步趋稳,油气行业政策环境也有望持续改善。中国石油将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坚持稳中求进,科学管理,平稳组织生产运行,切实强化经营管控,有序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完成,进一步提升资源保障能力、营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巩固可持续发展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