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股份大型厂实现扭亏为盈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27

  正当鞍钢集团公司上下冲刺扭亏控亏增效目标之时,从鞍钢股份大型厂传来喜讯,截至目前,该厂以万能生产线盈利4100多万元的经营业绩成功实现全厂盈利,在鞍钢股份公司率先摘掉亏损的“帽子”。困难形势下,大型厂以内挖潜力、外拓市场“内外兼修”的方式,闯出一条提质增效、扭亏控亏增效的新路子。

  不等不靠,对标挖潜降成本

  “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进步慢了就是落后”,在鞍钢股份大型厂这种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面对严峻形势,该厂明确了“增产能、增效益;降成本、降事故;落实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的总体任务,优化组织生产,挖掘规模优势,保证产能最大化。在万能线生产上,该厂坚持以高速轨生产为主、普通轨生产为辅、出口轨生产为补充的生产组织原则,深化对标活动,建立完善的降本目标和产品指标对标体系,对内与攀钢钒轨梁厂对标,对外与国内同行业先进企业对标。强化厂、作业区、班组三级对标,紧紧抓住生产关键环节,将百米重轨成材率、万能线吨材质量损失和工序能耗等52项对标指标层层分解,逐一落实到岗位中。

  在对标活动中,该厂各产线加强重点工序对标找差,强化生产技术指导,通过开展技术研究、技术交流和技术攻关等活动,优化生产工艺流程,解决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降低生产成本,提高重轨的成材率。针对重轨两端规格不同的问题,该厂技术人员在没有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成功化解了万能轧机核心技术程序无法识别的困难,打破了万能轧机一贯自动控制的历史,实现了工艺参数动态人工调整,逐步解决了“同根差”难题。

  对标挖潜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职工的危机感、责任感和工作的主动性。职工云连军为解决“新更换轧辊摩擦力小,钢坯无法顺利轧制容易产生废品”的问题,主动守候在生产现场,实时开关水流开闭器冷却轧辊和钢坯。这个看似不起眼的举动,一个月竟为企业创效10多万元。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厂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深挖降本潜力,累计降本达2862万元。

  精细管理,过程控制保质量

  “重轨是否符合规格?”“成材率怎么样?”“轧制中有什么难题吗?”……在鞍钢股份大型厂的生产现场,每天都会有一支由安全、生产、质量、设备等部门有关人员组成的专业队伍,深入生产一线,了解生产情况,实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在该厂,这样的队伍一共有8支。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品种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为了确保重轨质量,该厂以卓越绩效管理为依托,明确部门、作业区、点检三级管理职责,组织各相关部门认真查找解决影响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和重轨质量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设备稳定性、长寿化研究,用规范化管理促进重轨质量提升。与此同时,不断强化生产过程控制、增加产品检验频次、严把质量验收等环节,用精益求精的质量控制手段,让重轨创造更大的效益。

  针对出口重轨对成品氢要求高的实际情况,该厂增设了成品氢含量检验项目,为上游炼钢工序调整工艺提供参考。针对高速重轨对生产环境要求很高的实际情况,该厂努力提高重轨质量技术管理水平,精细每一个生产细节,清理导位板毛刺、步进炉钢梁上的铁皮,将一切容易造成重轨刮伤、硌伤等质量问题的因素都排除殆尽,为重轨精细化生产创造条件。

  为了强化生产组织,该厂实行厂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管理人员分片包干制度,每个人承包1到3个班组,深入生产一线,参加班前会议,参与班组日常的生产管理,形成一对一的指导、点对点的帮助。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前10个月该厂重轨综合成材率比年计划提高了0.45%。

  全员参与,紧扣市场创效益

  合同是企业创效的“源头活水”。面对严峻形势,该厂紧跟重轨市场需求,与销售人员一道,主动走市场、访客户,征询客户意见和建议,积极寻觅商机,谋求合同。

  今年以来,该厂与鞍钢股份市场营销部组成的技术服务队伍,先后走访沈阳,太原、济南、上海等铁路局,积极收集和汇总重轨市场情况,了解客户的产品需求、建立质量异议档案,做好售后服务工作。不久前该厂成功获得了“邯黄线”以及冀豫鲁中南大通道近10万吨的重轨订单。

  针对四季度国家重轨需求量增加30万吨的实际情况,该厂积极与生产、销售等有关部门沟通协商,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排座次”,对资源进行了合理配置,优先生产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重轨和百米重轨,强化调度指挥,不断提高万能线的作业率和小时生产能力,实现钢坯资源最优化。10月份,该厂重轨产量超计划4200多吨,规模效益进一步凸显。

  目前,该厂全体干部职工正按照鞍钢集团公司“9.27”会议的部署,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提升盈利水平,力争在集团公司扭亏控亏增效攻坚战中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