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油田实现原油四千万吨持续稳产十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04

  2012年12月31日,中国石油集团大庆油田采油一厂中四队采油工王庆红冒着零下26摄氏度严寒认真量油测压,“今天是大庆油田实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10年的日子,我很激动。”2012年,大庆油田生产原油4000万吨、天然气33亿立方米,向党和国家交上又一份精彩答卷。

  这是大庆油田继原油5000万吨稳产27年后,又连续10年实现原油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再次做出了高水平的贡献。

  这是红旗高扬的十年。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大庆石油人为国分忧、为油奉献,为推进油田新时期新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大庆石油人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大庆红旗更加鲜艳。大庆油田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

  这是科学发展的十年。大庆油田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以《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纲要》为指引,坚持走“高效益、可持续、有保障”的原油稳产之路,近三年的产量结构调整和水驱精细挖潜,大庆油田少钻井8715口,节约大量投资;通过实施立体化节能管理,深入实施以节水、节电、节气为重点的群众性节能降耗、挖潜增效活动,能耗指标逐年下降,近两年节能34万吨标准煤;全面推行无污染作业和绿色施工,实现污水零排放,探索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适应大庆油田特点的持续稳产之路。

  这是科技创新的十年。大庆油田成立聚合物驱和复合驱两个大项目部,加快重大核心技术创新步伐,创新发展从二次采油到三次采油,从水驱、聚驱到三元复合驱的一整套技术系列,并超前研究探索泡沫复合驱和微生物驱等先进技术,确保原油4000万吨连续10年稳产。大庆石油人弘扬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的“三超”精神,荣获中国工业大奖。大庆油田高含水后期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高效勘探开发技术荣获2011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实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面临的困难丝毫不亚于当年的5000万吨稳产。特别是近几年,大庆油田进入“双特高”阶段,综合含水超过90%,可采储量采出程度超过80%,要实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大庆石油人面临后备资源接替不足、剩余油高度分散和控制递减产量等世界性难题。

  面对困难,大庆油田按照集团公司战略部署,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大局出发,肩负使命,主动担当,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为祖国加油,继续书写大庆奇迹。

  寻找更多的油气资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这十年,大庆油田油气勘探继续保持储量增长良好势头,仅2012年提交石油探明储量5534.8万吨、石油控制储量8069万吨。十年间,提交深层天然气探明储量2800亿立方米,为持续稳产打下坚实基础。

  大庆油田挑战开发极限,在《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纲要》指引下,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量结构,狠抓水驱控递减、聚驱提效率、复合驱快发展,保持原油稳产积极主动态势。

  大庆油田全面推进“四个精细”挖潜工作,水驱开发水平持续攀升,水驱自然递减率和综合递减率与2009年相比,分别减缓2个百分点以上,开发形势创“十一五”以来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