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自主研制工业下水监控系统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06

  2012年12月22日,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设计运行的工业下水在线伽玛监控系统通过中核集团科技成果鉴定。专家鉴定结果认为该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工业下水在线伽玛监控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工业下水、核设施液态流出物及生活用水等伽玛放射性污染水平的在线测量,对水体的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该系统于上世纪90年代建成,安装在原子能院工业下水总排出口监控工号,在工业下水排入环境之前,对其进行水中伽玛放射性的在线监测,这是防止含放射性异常的工业下水排入环境的最后一道关卡。经过近二十年的连续运行和不断改进,系统性能稳定,有效监控拦截异常工业下水超过8000立方米,环境和社会效益显著。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技术总结报告,审阅了测试报告、应用证明及知识产权状况报告等材料,认为该监控系统采用屏蔽、薄壁封装等先进的设计理念,探测灵敏度高、稳定性好;首次引入了兼具先进性及经济性的无源效率刻度技术;探测器套筒采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解决了套筒外壁吸附水中放射性核素导致的本底升高问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