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西北油田连续10年油气产量攀升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10

  2012年,中国石化西北油田油气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全年生产原油735万吨,较上年增产10万吨;生产天然气16.45亿立方米,超产两亿立方米。继2003年油气当量突破350万吨以来,西北油田已连续10年实现油气增产。

  面对碳酸盐岩缝洞型油气藏“超深、超稠、高温、高压、高矿化度”等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和新区新井上产效果差、自然递减快等不利局面,西北油田先后攻克缝洞型油藏分段注水、碎屑岩油藏堵水等工艺技术难题,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持续开展“稳升区块、稳升单元、高效井”油藏精细管理活动。2012年,塔河油田自然递减率史上首次降到20%之内,控制在19.96%,仅此一项就多贡献原油10.18万吨,创造了碳酸盐岩缝洞型油气藏开发的新奇迹。

  西北油田在老区、玉北、塔中和外围四大战场展开油气增储上产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部署在塔中北坡I号断裂带下盘的顺南1井试获油气流,实现了塔中北坡奥陶系油气发现;玉北地区的玉北1-3H井、玉北1-4井、玉北1-5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进一步证实玉北地区东部良好的油气勘探前景;巴探5井鹰山组试获工业油气流,有望成为天然气增储上产新阵地。同时,西北油田逐步探索出具有中国石化特色和西部特点的“专注管理、业务外包”的油公司管理模式,收入、利润等经营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