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2012年加工原油1.47亿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18

  中国石油目前已形成“八大千万吨炼油基地、三大百万吨乙烯基地”的炼化业务战略格局,规模化发展效果日益显现。2012年,中国石油共加工原油1.47亿吨,同比增长1.7%,创历史新高。28项经济技术指标中,有22项好于上年。

  作为中国石油集团主营业务之一,建设大型炼油和乙烯生产基地是炼化业务推进战略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

中国石油炼油指标示意图

  2012年是中国石油炼化业务规模化发展实现大跨步的一年。10月,大庆石化年12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开车一次成功;抚顺石化新建年80万吨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标志着抚顺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全面建成投产。至此,大连石化、抚顺石化、独山子石化、兰州石化、大连西太平洋石化、辽阳石化、吉林石化和广西石化8家企业组成中国石油千万吨炼油“方阵”,独山子石化、大庆石化和抚顺石化成为中国石油百万吨乙烯“排头兵”。11个炼化基地在中国石油炼化版图上赫然成形。加上同年投产的呼和浩特石化年产500万吨炼油扩能项目,中国石油炼油能力达到1.69亿吨,实现稳步增长;乙烯生产能力为511万吨,比上年增长38%。

  大型化、规模化是国际炼化业务发展趋势,也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依托四大油气通道,中国石油大型炼化基地布局已呈对应之势:西北通道,建成以加工哈油为主的独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东北通道,建成以加工俄油为主的辽阳石化、吉林石化炼油改造工程;西南通道,建成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南方布局获重大突破;海上通道,建成大连石化2000万吨含硫油集中加工基地。中国石油加工“两种资源”、面向“两个市场”的能力不断增强。2012年,炼化板块加工外部资源比例达37.6%。

  中国石油炼化业务战略格局基本形成,并将继续延伸。目前,我国一次性设计加工能力最大的炼油项目——广东石化正在建设,云南石化获国家核准,广西石化含硫油配套、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正在建设……润滑油基础油、航煤、沥青等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基地建设也开始谋划。中国石油炼化业务将逐步形成结构优化、优势互补的加工布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