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开局之年平稳起航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30

  2012年,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开局起步至关重要的一年,是极不平凡而又极不简单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空前繁重的生产经营任务,中国能建以科学发展观和中长期发展战略纲要统领全局,发挥集而成团、一体化协同、完整业务链优势,实现了稳健起步,良好开局。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营业收入、利润增幅分别高出中央企业的平均增幅,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充分肯定。国资委主任王勇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的报告中指出:“中国能建加强内部资源整合,发挥协同效应,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经历了改革过渡期的洗礼,中国能建这艘能源建设航母已平稳起航,正加足马力,劈波斩浪,向着“两型两化大强富集团”目标砥砺前行。

  保增长调结构 经济指标逆势上扬

  2012年是中国能建组建后整体运行的首个完整年份。这一年,中国能建完成签约同比增长28.34%。营业收入和利润增幅均高于中央企业的平均增幅。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简称“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简称“中电工程”)、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简称“电规总院”)等龙头单位稳步增长,是支撑中国能建又好又快发展的中流砥柱;省级设计院呈现快速增长的好势头,工程企业后劲十足,中能装备经营渐入佳境,共同为中国能建又好又快发展贡献了力量。

  工程总承包业务发展迅猛。通过发布《协同开展工程总承包的指导意见》,统一思想,一体化协同优势和完整业务链优势开始发挥作用,总承包业务占签约总额的39.58%。签约重庆万州发电厂新建工程、安徽安庆电厂二期扩建工程、越南公青燃煤电站工程等一批大型总承包项目合同,以及皖能铜陵、马鞍山工程蹚出能源建设EPC“中国道路”等一大批总承包工程建成投产,彰显了中国能建总承包业务市场的影响力。

  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成功召开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推进会,发布《关于加快国际业务优先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实施“走出去”的步伐。全年国际业务签约同比增长43.7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45%。签订了南苏丹最大水电站合同、我国首个出口国外的超超临界机组项目——土耳其燃煤电站合同。目前,中国能建共有41家单位在建国际项目超过300个,分布于55个国家。葛洲坝集团在“最大225家全球承包商”排名上升至第42位;中电工程连续10年进入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全球150强设计商”和“国际200强设计商”行列,排名分别上升至第52位和第108位,企业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

  在巩固传统电力市场的同时,中国能建积极构建“大建安”格局,稳健实施投资兴业战略。全年非电项目占签约总额的33.44%,市场领域和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投资的内遂高速公路、参股的汉宜高速铁路提前建成通车;民爆和水泥公司加大了重组兼并力度,完善了产业格局,扩大了市场份额;武汉、北京、海南等房地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中国能建在电力、交通、水泥、民爆、房地产、船舶、煤炭钢铁、水利水务、城市轨道交通等众多领域开展投资建设和非银行金融服务业务,书写出多元投资和“大建安”发展的新篇章。

  强管理重科技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2012年是中央企业开展管理提升的第一年,也是中国能建的建章立制年,中国能建全年出台涉及公司治理、基础管理、业务管理的规章制度159项,管理制度体系初步形成。所属企业加强对规章制度的对照、检查和修订,加大执行力度,做到了管理有章可循。

  经国家能源局批准,中国能建依托电规总院成立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在全国设立了5个研究所、19个区域(省级)分中心,为政府、企业提供有关规划、发展战略、工程建设的决策支持、项目咨询、标准制定等高端咨询服务。参与完成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2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1项行业科技进步奖、19项电力行业优秀咨询成果奖、39项电力建设科技成果奖、12项电力信息化成果奖。大口径二次滤网、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强迫风冷装置、百万千瓦级核电核级气动执行机构样机等实现了国产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年获得专利授权632项,其中发明专利77项,专利授权量同比大幅增长;主编完成6项国家标准,33项行业标准;主编的41项工法被评定为省部级工法、46项工法被评定为行业级工法。

  在建项目履约情况良好,一批重点工程先后投产。承担65%以上工程量的三峡工程机组全部投产;向家坝水电站首批机组并网发电;世界最高双曲拱坝锦屏一级水电站提前下闸蓄水;设计和参建的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长、电压等级最高的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亚洲首个兆瓦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成功运行;国内首座自主设计、制造并建设的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电站示范工程(IGCC)建成投产;安哥拉最大水电站修复投产发电……全年有4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3项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3项工程获中国水利大禹奖。

  抓改革谋发展 资源配置逐步优化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提出的“做强做优,世界一流”发展目标的要求,中国能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发布了中长期发展战略纲要,所确立的“世界能源,中国能建”组织使命、“行业领先,世界一流” 战略愿景、“两型两化大强富集团”总体发展目标和转型升级、多元发展、国际优先、资源整合、和谐发展五大战略,已被大家所认同,引领着企业科学发展。

  深化内部改革,是中国能建成立后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中国能建遵循“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稳中求进、量力而行”的总体指导思想,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产业布局由价值链低端向高端、增长方式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技术管理密集型、服务模式由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的转型升级。强化支柱产业核心竞争力,勇担电力和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重任,当好我国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和加大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房、城乡一体化投资建设的主力军。在顺利完成对76家电网分离企业接收、重组8家试点企业、组建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简称“中能装备”)、中国能建集团葛洲坝财务有限公司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整合资源配置,稳妥有序地推进内部改革重组和价值链条再造,建立适应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管控模式,打造市场竞争力、社会影响力一流的企业集群。

  中国能建按照主业突出、资源优化原则,推进公司制改造,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促进优质资源向优势产业、骨干企业集中,有序推进职工投资企业、集体企业改制和工程板块、设计板块重组整合,努力实现建成一批年收入过100亿元企业和国际业务5-8家龙头企业、10-20家骨干企业的目标;构筑行业领先、龙头带动格局,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推进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建立绩效考核、岗位管理、激励约束体系,促进管理集成化、业务专业化、成本节约化,向“十二五”实现“跨入并站稳世界500强”和“整体上市”两大目标奋力前行。

  塑品牌促和谐 发展环境持续改善

  一年来,中国能建按照文化强国、提升软实力的要求,用文化铸企业之魂,在唱响“集而成团”、“一家人一家亲”主旋律,实现全面大融合、和谐大发展的同时,建设既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又独具鲜明品牌特征的企业文化体系,努力塑造良好品牌形象。制定和实施形象视觉识别、理念、行为规范系统,形成企业核心价值观,实现由科学管理向文化管理的跨越;推进内质外形建设,坚持“三贴近”,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创刊《中国能建周刊》,实施网站群建设;宣传和选树先进典型,展示和推介企业业绩、实力、产品、文化、品牌形象、社会责任,增强企业文化软实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适应海外文化特征、社会习俗,推动文化融合落地,建设结构完整、概念清晰、与国际接轨的跨国企业文化,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中国能建狠抓和谐企业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宣传思想工作的作用。通过学习、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狠抓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建设,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全面总结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成绩,提出了构建以“一个体系、三个机制、一种模式”为核心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加大对外合作交流力度,广泛开展政企、国企、银企、媒企、国际等一系列战略合作;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援建的新疆伊犁那拉提灌渠老渠项目建成通水,积极参与彝良地震灾区电力抢修等。在服务我国和世界能源产业科学发展的同时,实施产业援疆支边、添力“中部崛起”、助推振兴东北、参加沿海经济区建设和在国际业务中带动多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等,努力实现企业、职工、社会的和谐发展,塑造了负责任的良好品牌形象。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维护职工利益和企业稳定,完成党、工、团组织属地化建设;成立中国能建职工培训中心,拥有多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选派选手参加国际焊接技能大赛夺得桂冠,促进了职工素质的全面提升;在加快企业发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基础上,高度重视企业职工利益,给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2012启航之年,中国能建人彰显了智慧和力量,展示了信心和决心。站在蓄势待发跨越发展的新起点上,中国能建把握好改革发展的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转型升级,调整结构,全力服务“五位一体”国家总体战略布局,以坚定的步伐迎接新的挑战,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中国能建这艘航母将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迎接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