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30

  1月23日至24日上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在京召开2013年度工作会议。会上,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做了题为《稳中求进,创新发展,为打造强大核心竞争力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2年,中核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利润同比增长5%,顺利完成了国资委年度和第三任期的考核任务,连续7年获得国资委年度业绩考核A级。报告全面总结了中核集团2012年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核工业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集团发展的总任务、总基调和总要求,安排部署了2013年7个方面重点工作。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钱智民做了会议总结。

  国务院派驻中核集团监事会主席潘良,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王毅韧,总装备部军兵种部副总师刘同江,国家环保部核安全局副局长刘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务院办公厅、中组部、财政部、国资委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等有关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

  报告指出,2012年,是中核集团迎难而上,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的一年;是奋力攻坚,自主创新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年;是积极进取,迎来核电产业新发展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中核集团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经济效益平稳增长,产业发展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成果显著,改革调整持续深化,管理提升深入开展,安全环保得到强化,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报告强调,中核集团改革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要努力把握核工业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和新变化,强化责任意识,忠实履行使命;强化机遇意识,努力赢得发展的新主动和新优势;强化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核工业的科学发展推向新阶段。

  报告要求,要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贯彻落实好中核集团发展理念和经营方针,紧密围绕“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企业愿景,牢牢把握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任务、总基调和总要求。一是牢牢把握增强市场意识、提升核心竞争力这一总任务。中核集团要面向国内国际市场,主动适应全产业链竞争形势,通过打造强大核心竞争力,主导核工业产业经济发展,通过“十二五”这个关键时期,使集团公司发展实现质的飞跃。二是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创新发展这一总基调。“稳”就是要确保军工科研生产稳固、生产经营稳健、安全环保平稳和队伍和谐稳定。“进”是在“稳”的基础上突出军工核心能力建设、科技创新、强化管理、深化改革,力争取得新突破。“求”就是要以实干兴邦的作风,主动进取,有所作为。创新发展,是要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做强做优做大集团公司产业经济。三是牢牢把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攻坚克难这一总要求。解放思想,就是要解中核集团的生产力;深化改革,就是要激发中核集团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转型升级,就是要提升中核集团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攻坚克难,就是要解决制约中核集团发展的短板问题。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核集团“十二五”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一年,报告提出2013年中核集团工作总体思路:紧密围绕总任务、总基调和总要求,确保发展增效益、加快创新出成果、深化改革增活力、强化管理上水平,确保达到央企业绩考核A级指标,实现第四任期开门红。

  报告安排部署了中核集团2013年7项重点工作:以军为重,全面高质量完成科研生产任务;抓好重大项目,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加快重点科技专项出成果;深化改革调整,加快完善管理模式和体制机制;强化企业管理,夯实基础提升水平;抓好安全生产,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加强党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落实责任措施,统筹安排好全年的工作任务。一要抓好重点战略任务的落实。根据JYK一体化方案,中核集团明确了8项重点任务,这是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抓好抓实。二要加快完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完善集团公司治理架构,理顺经营层权责界面,明确分工授权机制。三要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要按照集团公司制定的专项提升方案,明确责任目标,加强监督考核,滚动实施管理,确保按照方案节点目标做好整改落实。四要做好重大问题和战略规划问题研究。要把战略看成是一种管理思想,在复杂的市场竞争和博弈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从思想管理上经营企业。五要积极进取,主动作为。要强化市场观念,积极主动适应市场,开拓市场。

  会议对10家贡献突出、成绩卓越的单位或项目组进行了表彰,授予其2012年度中核集团业绩突出贡献奖。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核集团2013年安全环保工作会议;中组部、国资委组织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测评;集团公司董事会与总经理部,总经理与各分管领导,总经理部与板块分别签订了2013年绩效考核责任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