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集团2012年利润总额逾263亿 增长11%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31

  2013年1月28日,招商局集团以视频的方式召开了2013年年会。主会场设在招商地产会议室,香港、蛇口、北京、上海、重庆、漳州设了6个分会场。招商局集团领导、全体高管人员、各一级公司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国资委、监事会、中联办等上级机关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在会议上,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围绕2012年工作的总体评价和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以及2013年工作的主要关注点等发表了讲话。招商局集团总裁李建红代表集团领导班子作了题为《加快创新转型,提升质量效益,努力实现稳中有进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的工作报告,总结了招商局集团2012年工作情况,对2013年的工作做出了部署。

  2012年,招商局集团积极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坚决贯彻新10年发展战略部署,努力开拓市场、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主业竞争力、推进战略管控、加强协同合作、持续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推进精细化管理、推动降本增效、加强企业文化和组织建设,总体上保持了经营业绩的平稳增长。集团2012年各项主要财务指标均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和年度预算目标,其中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母公司净利润等均创历史新高,特别是营业收入首次突破600亿元,达到628.37亿元,增长22.3%,利润总额263.15亿元,增长11.1%。2012年也是招商局集团此届领导班子就任的第三年,是国资委2010-2012年三年任期考核的最后一年。与上一个班子任期(2007-2009年)对比,在过去三年中,集团规模继续保持适度增长,总体风险可控,效益屡创新高。2012年,又恰逢招商局创立140周年,招商局集团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以辛勤劳动为招商局140年历史增添了新的内容。

  在讲话中,傅育宁高度肯定了招商局集团在2012年所取得的成绩。傅育宁指出,2012年是招商局集团在低迷的环境中稳住并有所增长的一年,是招商局集团新10年战略深入推进的一年,是在压力和考验中前进的一年。傅育宁认为,2013年全球经济将“筑底企稳、温和回升”,但弱增长周期的大格局没变。对2013年的工作,傅育宁特别强调了战略管控、创新发展、精神状态与工作作风等三个方面。傅育宁要求,招商局集团要通过定战略方向、定战略指标、定挂钩办法的“三定”方针使集团总体战略目标能分解落实为各SBU、各BU的战略,使文字表述的战略变为用财务数字度量的战略,使软约束的战略变为硬约束的战略,使发展的战略责任能传递到每个层级的管理人员。傅育宁着重提出,创新应纳入集团每个主要经理人员的视野和日常工作范围内,大家必须意识到,对创新的关注和着力与内部管理同等重要、在市场多变的环境中甚至更为重要。傅董强调,创新推进必须要快。创新也要提高效率,在创新上既要关注“做新的事”,也要关注“以新的方式做事”。创新需要各方面的支撑,它不仅只是一项工作,而应成为一个工程,成为各个公司的一种文化、一种氛围、一种方向。创新要作为一项任务纳入到考核体系中,有用的创新、创造出价值的创新才是经济学意义上的创新。傅育宁特别指出,形势的发展变化对集团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傅育宁强调和要求,各级企业和管理人员要防止“阴干”状态和厌倦心态,要进一步强调实干精神,商业之“实”的本质就是创造价值。傅育宁说,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强调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理念是招商局人在百年历史上一直所倡导和践行的,今天我们要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更须有务实的精神。

  在报告中,李建红全面总结了招商局集团2012年的各项工作,对集团各单位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2013年的工作,李建红做出了具体的部署。他说,2013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招商局集团新十年发展战略落地的深化之年,各公司经营班子要充分认识到形势的复杂性,把问题和困难想得更加充分和周全,同时也要坚定信心,开拓进取,集中广大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智慧,正确分析宏观经济形势,认真把握市场变化趋势,积极防范各种风险,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李建红在报告中提出了2013年招商局集团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即:以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质量、效益、规模”均衡发展,以稳中求进、稳定增长为全年工作总基调,以理性、务实的精神积极应变,狠抓落实,加快创新与效率双轮驱动,突出战略管控、转型升级、协同合作和管理提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向集团新十年跨越式发展战略目标扎实迈进。

  李建红在报告中提出了招商局集团2013年总体经营目标,并部署了重点工作安排:一是着力抓好市场经营,确保平稳增长;二是着力抓好战略管控,进一步提升战略执行力;三是着力抓好创新工作,进一步推动转型升级;四是着力抓好协同与合作,进一步提升资源配置能力;五是着力抓好管理提升,进一步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六是着力抓好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会议指出,2013年招商局集团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希望全体管理人员和员工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以务实的精神、创新的勇气,把握有利因素,扎实工作,坚定地沿着创新与效率的道路奋进,努力实现集团稳中有进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为招商局的发展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

  年会上还签署了各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2013年业绩合同,为2012年新晋集团高管佩戴了徽章。

  这次会议创新了形式,简化了议程,缩短了会期,增加了与会人员,节省了会议费用,践行了招商局集团一贯倡导的简单、务实、严谨、高效的理念,取得了良好的会议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