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中电工程2012市场开拓收获理想答卷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04

  “An Engineering Specialist You May Rely On”,每当打开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的网页时,映入眼帘的都是这句真实而动人的英文短句,中文译文为“值得信赖的工程专家”,专家一词言喻直白,而信赖二字所包含的寓意却是超越技术与专业本身,更加人性化、更加深远的追求,它是建立在责任感上的信誉度,以及一种全方位、互动性的服务意识。2012年,以“建设实力雄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为战略目标的中电工程躬耕不辍,为着力打造“值得信赖”的理念交出了自己答卷。

  答题卡一:本固枝荣 芳华绽放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在成立之初,即提出了冲刺世界500强的目标,中电工程积极响应中国能建总体战略部署,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正所谓本固方能枝荣,任何企业要想长远发展都要把核心优势做专做精做强,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延伸,这是大多数成功企业的发展路径,中电工程也概莫能外,其在传统勘察设计业务领域持续保持领先。这一年,该公司屡获国家各类工程金奖,1至11月,完成各阶段勘测设计发电工程项目337项,500千伏及以上送变电工程项目173项;完成电力规划研究项目226项,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556项。由中电工程西南电力设计院设计完成的云南—广东±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直流线路(云桂段)工程测量荣获我国测绘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测绘学会“2012年全国优秀测绘工程金奖”。

  在电力建设企业“走出去”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中电工程健硕的身影依然活跃,9月,中电工程华北电力设计院中标 “白俄罗斯明斯克北方330千伏变电站改造项目”总承包,该公司在白俄罗斯电力市场的开发取得了持续发展。12月,该院总承包的尼日利亚ALG 330千伏双回输电线路总承包工程竣工并实现全线带电移交,这条线路承担着从尼日利亚中部向首都送电的重要责任,它的完成进一步巩固了中电工程在尼日利亚总承包市场上的良好形象,也赢得了业主和欧洲咨询公司的广泛好评。

  同年,该公司在国内总承包市场上也取得了出色战绩,中标了神华神东电力重庆万州发电厂2台100万千瓦新建工程EPC总承包。该工程是万州港电一体化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规划建设6台10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和千万吨级储煤基地,共分三期实施。

  与此同时,由中电工程西北电力设计院承担总体设计任务的华能天津IGCC电站示范工程顺利完成72+24小时整套试运行,这标志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代表世界洁净煤发电技术前沿水平的“绿色煤电计划”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它的成功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也为以后的同类工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答题卡二:技精推陈 勠力同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作为大型科技类工程企业,中电工程优秀的科研成果鳞次栉比,为实际工作提供着不竭的源源动力,在此期间,该公司也逐步意识到联合攻关不失为翻越技术高峰的有效途径。

  通过不懈的追求与努力,中电工程本年度获得国家、省部级及行业各种科技类奖励35项。其中,《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自主化技术开发与工程实践》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它首次建立了我国超高压直流输电集成技术体系,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同时,该公司将数字化电厂集成设计平台建设应用于设计,为大唐淮北虎山电厂工程节省费用1000万元以上;将球形薄壳混凝土储煤仓技术应用于大唐清苑热电贮煤岛球仓总承包工程中,为燃煤电厂的煤炭储存开拓了一种全新的方式……

  中国俗话讲“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刚刚过去的2012,该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展开了共同攻关的新局面,为我国自主设计建设光热电站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由中电工程西北电力设计院设计的“中科院电工所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工程”试运一次成功,该电站为国内第一座兆瓦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由中电工程西北电力设计院负责项目集成设计,它的成功不仅实现了该公司在技术上的飞跃,更重要的是打通了强强联合的渠道,为今后更有利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答题卡三:立足环保 清洁永续

  建设清洁能源,实现永续发展,这已经成为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主流,在这一波发展浪潮中,中电工程力争屹立潮头。

  万事开头难,这一年,该公司在新能源项目上开了好头、实现了突破,金秋时节,该公司签署《华电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一揽子电力项目建设合作协议》及《华电格尔木二期2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工程EPC总承包合同》,这体现了该公司实现了主营业务规模发展与均衡发展,为该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第一步发展打下了稳固基石。

  同时,随着我国近年来新能源发展的大踏步前进,风光互补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该公司涉足其中,中电工程东北电力设计院于去年春中标国内最大规模的风光互补工程——安白高速大安新荒风光储试验项目总承包,该项目与亚洲新能源集团联手,力图为中电工程在风光互补领域打造一块金字招牌。据了解,该项目按照30兆瓦风电、10兆瓦光电、12兆瓦时储能设计并采取“大工程、小业主”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这对该公司来说是一次创新,也是其在新能源市场上的有益尝试。

  核电重启,中电工程依然领先在起跑线上,共签订田湾、昌江、福清三项核电设计合同,并在建设中取得了多项突破,田湾3、4号机组的核岛采用俄罗斯2台百万千瓦级(WWER1000)压水堆技术,其所配的国产常规岛T-G包则是为AP1000所配的汽轮发电机组,该项目与俄罗斯核岛接口设计复杂,技术难度很高,而中电工程东北电力设计院与多方协作,最终创建WWER堆型与国产常规岛组合的接口控制手册,成功破解了难题。未来,该公司将逐步实现从火电到核电的跨越发展,这一年的经验积累必然为以后的发展助一臂之力。

  答题卡四:集而成团 声名赫奕

  “团结就是力量”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执著奉献亦是央企不可旁贷的使命。这一年,中电工程实现了与中国能建集团内部成员的深度合作与融合,也凭借其敢于承担的精神取得了美好的社会声誉与企业形象。

  水冷金寒的冬天,中电工程中南电力设计院与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了委内瑞拉多科玛—乌里邦德及其扩展输变电工程项目合同签字仪式,该项目是中国能建内部成员单位 “协同”作战的一次完美诠释,它深度体现了“集而成团”、“一家人一家亲”理念,实现了内部的优势互补、互惠双赢,为不断提升中国能建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提供了有利支持。

  电力建设者的工作多集中在人烟稀少、自然条件恶劣的环境之中,而他们却在艰苦中固守着自己的执着与奉献,这一年,由中电工程西北电力设计院负责牵头设计的玉树与青海主网联网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该项目是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一项重要的工程,它增进民族团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其全线处于海拔3600—5000米之间,建设需要面临海拔高、冻土以及环保等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同时,线路所在地条件极其艰苦,而电力建设者们却激情高昂地投身到这场大建设的活动之中,唱响着不畏艰险的动人凯歌。

  为了实现进军非电市场的目标,中电工程中南电力设计院积极推进武汉市八一路地下通道工程建设,按照中国能建“巩固电力市场,拓展非电市场;巩固国内市场,拓展国际市场”的总体要求,该公司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先后承接了武汉市八一路地下通道工程BT投资建设项目、辽宁省及黑龙江省若干高速公路、铁路、输气管线等公用工程设施的水保评估任务、鑫港码头输煤栈桥工程,逐步在非电领域树立起中电工程的优秀形象。

  在2012 ENR/建筑时报“中国承包商和工程设计企业双60强”颁奖典礼上,中电工程名列第二,这是该公司连续9年名列ENR排名前茅,该排名由中美媒体联手打造,历届排名的最终结果均被收录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编的《中国建筑业改革与发展报告》中。屡次的排名佳迹,为中电工程在国内外塑造企业形象,建设企业公信力给予了高度支持,取得这样的认可必然依托其高品质的建设能力,同时亦是依托其执着的奉献热情与深度服务、人性化的企业精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