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气电版块去年液化天然气引进占全国七成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19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气电集团)2013年工作会透露,2012年气电集团全年进口LNG(液化天然气)1079万吨,占全国LNG进口总量的74%。

  2012年气电集团形成了LNG行业主导、区位条件、资源获取和专业人才四大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了国内LNG行业的领军地位。目前,气电集团是全球LNG长期资源第三主力买家,形成了从上游气田开发到下游终端市场销售的完整LNG产业链。

  2012年,气电集团以获取有竞争力的资源为着力点,成功与BG签署500万吨/年增量项目长期框架协议。这是全球单笔LNG采购量最大的合同之一,在亚洲开创了价格与油价、Henry Hub气价混合挂钩的先河,受到政府和业界的好评。

  在海外资源基地建设方面,气电集团增持了澳大利亚柯蒂斯LNG项目的上游权益和第一条LNG生产线的权益。艾克索玛项目加强了煤层气勘探力度,全年完成探井12口,海外LNG生产基地雏形初现。

  气电集团加速拓展LNG新市场,开发高端客户,并加快布局LNG加气市场。公司汽车加气业务2012年新进入7个省的23个地级市,累计进入21个省的70个地级市场,共为1万多辆车提供加注服务,年销售LNG18.5万吨,同比增长56%。

  在核心竞争力打造方面,气电集团天然气液化技术系列化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国家“863”课题“海上天然气液化和存储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实施方案的论证;逐步形成了大型LNG工厂核心工艺设计能力。

  气电集团2012年实现节能量11.69万吨标准煤,是年度计划目标的14.8倍。气电集团CDM(清洁发展机制)相关项目也获得良好经济效益,CDM开发水平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