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集团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25

  2月21-22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一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13年工作会在京召开。2012年,国电集团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坚持稳中求进,深化转型升级,强化管理提升,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经营业绩单。2012年,国电集团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约一倍,净利润增长超过一倍,净资产收益率增长3.41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近三年来首次低于年初水平,全面完成国资委主要考核指标。全年安全生产态势平稳,职工队伍保持稳定,团结和谐局面更加巩固。

  2012年,国电集团电源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相关产业稳步发展,内部挖潜成效显著,财务管理和资金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创新型企业建设取得新进展,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全面完成了主要目标任务。特别是在优化电源结构和内部挖潜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在优化电源结构方面,截至2012年底,国电集团火电平均单机容量34.2万千瓦,同比提高1.5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占40.4%,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新投火电机组中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72.3%,一批大容量机组投产。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达2707万千瓦,同比增加371万千瓦。风电装机达到1497万千瓦,国内规模最大的江苏如东海上风电场全面投产。水电“四区一流域”开发加快推进,总装机达到1154万千瓦。

  在内部挖潜方面,国电集团深化“双学”活动,强化管理提升,加快电厂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大力开展“争电量、控煤价、保目标”活动,加大治亏扭亏力度,火电业务扭亏为盈。火电企业亏损面同比降低21个百分点。供电煤耗同比降低2.6克/千瓦时,厂用电率同比降低0.25个百分点。国电集团获得“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获电力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奖35项,同比增加46%。

  会议总结了国电集团2002年12月底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十年来,广大干部员工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公司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截至2012年底,国电集团发电装机突破1.2亿千瓦,是成立之初的5.4倍,资产总额超过7200亿元,净资产接近12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2300亿元,分别是成立之初的11倍、6倍和9倍,供电煤耗下降56克/千瓦时,节约标煤4000万吨;公司被命名为国家“创新型企业”,荣获“十一五”中央企业节能减排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在国资委第一任期、第二任期考核和2006-2007、2009—2011年考核中荣获七个“A”级,2010年跻身世界500强。

  近五年来,国电集团在科学战略的引领下,实现了大发展大跨越,综合实力跃居可比企业前列,培育了以新能源和高科技为主的核心竞争优势,树立了中国国电品牌形象,推动了电力工业的改革。主要表现在:加快企业转型,发展方式发生根本转变;深入挖潜增效,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多点推进资本运作,发展资金得到有力保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内部活力不断增强;坚持科技引领,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转型发展的实践中,国电集团丰富了新时期电力工业的发展理论,积累了“五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即,坚持敏锐研判形势与时俱进调整战略;坚持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坚持以建设创新型企业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坚持眼睛向内深入挖潜增效;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团结和谐。

  会议提出,201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国电集团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转型战略,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改善民生,维护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而奋斗。2013年重点抓好十项工作:坚持效益优先原则,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加快相关产业转型,着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强化管理提升,深入挖潜增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新财务管理和资本运作,有力支撑转型发展;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夯实企业发展基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激发企业活力;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促进团结和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