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亚太2012年收入14亿港元 涨幅达110%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01

  2013年2月27日,新加坡主板上市的招商局亚太有限公司公布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年业绩。

  亚太2012年收入由去年同期的6.884亿港元增至14亿港元,涨幅高达110%,主要受益于甬台温高速全年贡献。此外,北仑港高速在去年11月完成收购也贡献了1.5个月的收入。

  亚太税前利润为1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5.754亿港元,涨幅108%。在税后利润水平下,亚太录得净利9.065亿港元,较2011年同期上涨105个百分点。

  利润增长主要归因于2012年并入甬台温高速全年12个月收益,而2011年7月完成收购后只录得其6个月收益。从2012年11月14日起合并北仑港高速收益以及2012年12月出售亚太占余姚公路全部权益所得3.651亿港元的特殊收益均促进2012年净利增长。

  收费公路业务净利贡献7.858亿港元,在冲抵了地产及其他业务1.305亿港元的亏损之后,亚太股东应占净利为6.558亿港元,同比增长105%。

  招商局亚太有限公司目前经营共计四条收费公路,分别为甬台温高速、北仑港高速、桂柳高速以及贵黄公路。甬台温高速和北仑港高速均为亚太附属公司,而桂柳高速和贵黄公路则是采用权益法进行核算的共同控制实体。亚太总收入不包含这两家共同控制实体的通行费收入,它们对亚太的利润贡献以投资收益形式体现。

  尽管由于共同控制实体利润贡献减少、以及集团整体管理费用增加及财务费用上升,但受益于甬台温高速全年贡献、北仑港高速初次贡献以及录得的3.651亿港元的特殊收益,收费公路业务贡献净利共计7.85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强劲增长124个百分点。

  由于贵黄公路带来的利润贡献减低以及停止核算余姚公路利润,2012年共同控制实体贡献净利2.285亿港元,较2011年的2.698亿港元,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主要受益于更高的通行费收入,2012年桂柳高速录得净利1.0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90万港元,涨幅9%。贵黄公路受新开通的竞争路段带来的分流影响,通行费收入及净利分别下降14%和20%。

  尽管地产业务销售收入和毛利增长,但由于税收增加以及5550万港元的减值损失,亚太地产业务净亏损额由去年的2780万港元增至8830万港元。

  谈及亚太业绩,首席执行官姜岩飞说道:“拥有扎实业务增长的2012财年是亚太创纪录的一年。受新购公路以及甬台温高速贡献的推动,亚太收费公路业务业绩强劲。通过精心挑选收购新的高速公路,来提高长期利润的发展战略已经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收费公路产业整体前景依然乐观,加之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将继续巩固旗下收费公路的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增长。受益新购公路带来的贡献和剥离亏损的地产业务的双项利好,我们预计收费公路业务在2013财年继续保持增长。”姜岩飞补充说道。

  2012年12月12日,公司宣布收购香港诚坤国际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即诚坤国际(江西)九瑞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九瑞高速公司)的控股公司。九瑞高速公司拥有位于中国江西省总长48.14公里九瑞高速(江西省九江至瑞昌高速公路)的经营权,新西兰地产业务将作为收购对价的一部分转让于卖方。

  出售余姚公路于2012年12月完成,这符合公司优化收费公路组合的长远计划和战略。随着九瑞高速的收购,招商局亚太有限公司的收费公路组合将涵盖分布于4个不同省份的5条高速公路,且各自的收费经营届满期分别位于2025年3月至2033年11月之间。

  董事会主席罗慧来对招商局亚太有限公司的业绩增长持乐观态度,“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采取了许多重大举措来实现成为中国领先收费公路运营商的愿景目标,并因此不断强化在中国的业务。迄今为止,招商局亚太有限公司已完成三项重大收购(包括九瑞高速)——2011年七月收购甬台温高速和2012年11月收购北仑港高速。这些连续的收购显著扩大了收费公路业务的规模和覆盖区域。”

  “随着新西兰地产业务的转让,我们将集中专注于收费公路业务。这符合公司致力发展核心业务,不断扩大规模的整体发展战略。目前, 该核心业务正处于积极活跃的发展时期,我们期望通过进一步收购中国的优质高速公路,以保持稳步增长势头。”罗慧来补充说道。

  董事会提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2.75坡分。连同去年已支付的中期股息每股2.75坡分,全年派息达每股5.5坡分。公司将继续保持年度派息不低于每股5.5坡分的目标承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