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保持国际一流安全业绩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  发布时间:2013-04-07

  2013年4月4日,在巴黎举行的法国电力公司(EDF)2012年度国际同类机组安全业绩挑战赛颁奖仪式上,中广核所属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再次摘取“能力因子”和“核安全/自动停堆”两项第一名。

  “能力因子”和“核安全/自动停堆”是国际核电业界公认的最能体现核电安全管理水平和电站运营业绩的硬指标。其中,“能力因子”用来衡量核电机组的可用程度,是机组发电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的4台机组的能力因子稳步提升,2012年度能力因子平均值达92%以上,已连续五年超过90%,保持在世界先进行列之内。

  “核安全/自动停堆”是反映核电机组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该指标通过对参赛电站近3年的反应堆自动停堆次数进行统计并产生排名。截至2013年3月31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运行3789天,自2002年1月12日以来,连续11年无非计划停堆,目前仍保持并延续着国内核电站单机组安全运行最高纪录,在国际同类型64台机组中排名第一。

  法国电力公司(EDF)国际同类机组安全运行业绩挑战赛是目前世界核电领域最权威的比赛之一。该比赛始于1999年,参赛机组由来自法、中、韩、南非等国的64台国际同类核电机组组成,主要是评估参赛核电机组过去一年的安全表现并从中挑选获胜者和最佳运营方,为其它核电机组持续改进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供借鉴。截至2013年3月31日,中广核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在该项比赛中累计获得29项次第一名。

  中广核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是我国首家专业化的核电运营管理公司,目前承担着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共6台总装机容量为612万千瓦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的运营管理工作,已积累近66堆·年的安全运行经验。

  长期以来,中广核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坚持与国际同行对标、交流和经验共享,建立了完备的指标体系和经验反馈系统,强化防人因失效、风险管理等举措,对所有影响安全的关键因素进行深化分析、多重控制和独立监督,构筑了多层次的“核安全屏障”。2013年,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54项WANO(国际核营运者协会)指标中的34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与美国104台核电机组对标,大亚湾核电基地运行业绩连续12个季度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