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矿山系统前5个月主要产品产量创历史最好水平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3

  鞍钢集团公司充分发挥矿山资源优势,优化生产组织,最大限度释放矿山产能,向矿山增量要效益,推动扭亏增效工作上台阶。今年1至5月份,鞍钢矿业公司铁矿石、铁精矿、烧结矿、球团矿产量分别完成2206.55万吨、722.29万吨、125.79万吨、278.2万吨,均创历史最高水平;攀钢矿业公司完成铁精矿产量492.76万吨,完成钛精矿产量22.61万吨,铁精矿产量和钛精矿产量同比分别增加77.52万吨和0.49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出色的答卷,源自矿山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践行“六种发展理念”而形成的强大思想动力和坚决打胜扭亏增效攻坚战的坚定决心。鞍钢矿业公司瞄准打造世界级铁矿山企业的目标,以树立“六种发展理念”为先导,用思想的大解放促进矿业的大发展,在鞍钢集团公司生存发展的关键时刻,凝心聚力,确立“树立六种理念促进观念转变,确保完成产量任务和利润目标,全面提升规模能力、创效能力和管控能力”的总体工作思路,加快推进矿山建设和产业经营步伐,推进管理创新,持续提升竞争实力。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多种不利因素,该公司把增产增量、实现矿山效益最大化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抓住采矿生产的“黄金季节”,优化生产组织,落实完善增产措施,全面组织铁精矿产量上能力上水平。针对铁精矿产量水平高、铁矿石生产能力不足,弓二选增产改造、鞍千至调选皮带建设等增产工程还未投产,烧结矿需求波动大,三条球团线超期服役等困难,生产部门开展专题攻关,制定了“强化矿山总量生产和重点部位采掘,稳定老矿山矿石生产能力;增加低品位矿石入选,提高资源利用率;优化选矿工序环节,提高选矿系统作业率和台时效率;高效组织烧结、球团生产;有序安排主体设备检修整备”等五个方面的具体保产增产措施,为公司完成全年增产精矿100万吨以上目标奠定了基础。

  面对今年生产铁精矿1050万吨、钛精矿49万吨的艰巨任务,攀钢矿业公司坚持放量生产原则,制定了多项稳质增产措施,经济高效组织生产,强化管理,保障生产稳定运行。该公司以优质保产为目标,着力优化采矿生产和采掘计划,强化采剥平衡和协调推进,加强配矿管理,确保矿山产能得到有效释放,为选矿厂、选钛厂生产创造了条件;进一步强化调度统一指挥的职能,确保选矿工序高效运行,全力提高精矿产能。

  攀钢矿业朱矿充分发挥露天业务整合的优势,结合深部开拓系统转型,着力抓好空间部位调整,并针对好磨好选矿石减少、品位降低等实际,研究优化配矿方法,稳定输出矿石品位。白马铁矿针对采场空间狭窄、外协生产组织难度增大等实际,以加大采场剥离量和均衡稳定输出为重点,灵活调整开拓方式,着力抓好生产组织协调,稳定原矿品位,提高了矿石保供能力。选矿厂针对矿石性质不稳、磨选性变差等客观条件的变化,坚持以稳质增产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生产组织和协调力度,充分发挥破碎效率,不断降低矿石粒度,使球磨机作业效率达到了97.9%。选钛厂针对产品市场形势较好的实际,积极抓好扩能改造工艺优化组织管理,加强工艺流程控制,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严格工艺纪律,规范岗位操作,提高设备作业率,最大限度增加钛精矿产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