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上半年独占国内城轨64.5%市场份额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8

  2013年6月30日,中国北车大连机车公司在西安地铁3号线车辆招标中胜出。至此,中国北车在2013年上半年国内城轨车辆的招标中获得64.5%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于国内同行。

  2013年上半年,长春、上海、武汉、成都、深圳、广州、大连、沈阳、西安等地举行了城轨车辆的招标。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和大连机车公司取得了8个城市10条城轨线路共计70.58亿元的车辆订单。中国北车自2012年领先同行后,在2013年的城轨市场角逐中进一步领先。

  在未来城市轨道交通的新宠――现代有轨电车项目上,中国北车领先优势明显。目前,中国北车通过采用BT方式推进现代有轨电车已开国内开河,其沈阳浑南新区现代有轨电车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该项目的成功亦成为国内各大城市兴建现代有轨电车的标杆线,其示范效应巨大。而珠海、合肥、六盘水等城市已与中国北车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也将采取这种方式兴建各自的现代城市有轨电车。从技术储备上看,中国北车已经拥有了成熟的100%低地板和7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研制技术,并成功运用。此外,中国北车还掌握了有辫和无辫两种不同运行模式的现代有轨电车技术,为全面拓展现代有轨电车领域奠定了基础。

  中国北车近来能在国内城轨市场继续占据领先优势,既与其领先的技术优势相关,又与其城轨车辆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的优秀业绩和良好口碑相关。德国轨道交通权威机构SCI出版的最新一期《世界铁路技术装备市场》显示,2007年至2011年的5年间,中国北车占据了世界地铁车辆市场21%的市场份额,位居世界同行首位。自2010年以来,中国北车研制的耐高温高湿的曼谷轻轨车辆、耐高温抗风沙的沙特朝觐轻轨车辆、最高端的香港地铁车辆、特供世界杯及奥运会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地铁车辆相继投入运营,获得当地及国际社会的良好评价。这些明星产品的国际品牌效应“出口转内销”,提升了中国北车在国内的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