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集团跃居世界500强第299位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10

  北京时间2013年7月8日,财富中文网公布了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连续第四次上榜,以368.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299位,较2012年大幅上升42位。这是中国国电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建设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体现了公司日益增强的综合实力和品牌影响力。

  中国国电成立十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以建设创新型企业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发展战略,有效化解了金融危机以来的经营困局,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实现了大发展、大跨越,可控装机、资产总额、净资产和营业收入成倍增长,产业布局和电源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国资委考核中荣获七个“A”级。2010年跻身世界企业500强,位列第477位;2011年位列第405位;2012年位列第341位。

  2012年,中国国电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坚持稳中求进,深化转型升级,强化管理提升,全面完成了主要目标任务,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经营业绩。主要表现在:

  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2012年底,公司可控装机突破1.2亿千瓦,资产总额超过7200亿元,净资产接近1200亿元。2012年,公司利润总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净利润增长超过一倍。全面完成国资委主要考核指标。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坚持效益优先,准确把握节奏,电源结构和布局持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加快推进相关产业转型,加大产业协同互保,相关产业稳步发展。2012年底,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达到22.5%;高效火电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比重达到40.4%;相关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1.2%,利润总额占集团42.5%。

  内部挖潜成效显著。深化“双学”活动,强化管理提升,加快电厂转型。大力开展“争电量、控煤价、保目标”活动,加大治亏扭亏力度,火电业务扭亏为盈,同比减亏增利66.7亿元;火电企业亏损面41%,同比降低21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新增知识产权301项;新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5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5项,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2项。泰州百万千瓦二次再热项目,是国内首台、世界最大、综合参数最优的火电科技创新示范项目。

  企业软实力不断提高。深入实施“惠民工程”,和谐企业建设稳步推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完善社会责任管理工作机制,连续5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

  《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以营业收入为依据进行排名,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今年共有95家中国企业上榜,其中电力能源企业18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