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鲁迈拉项目原油日产136万桶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16

  中石油伊拉克公司鲁迈拉项目为消除近期的原油生产波动,生产优化部门从6月初开始及时圈定了束缚上产的四个症结,制订了针对性优化举措。项目原油生产很快挣脱羁绊,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大幅上升。6月末,项目原油日产量上升到136万桶,单月产量增加近7万桶。

  由于历史遗留原因,鲁迈拉油田设备老旧致使近期停产事故频发,稳产上产形势变得异常严峻。对此,项目实施的第一项措施是油井参数调整。项目筛选出100口含水率低于25%、油井上下游压差高于40PSI的油井,集中优化,调整参数至25PSI。这一打破常规思维的调整,实现日增油1.5万桶。第二项措施是解决停喷井,对76口停喷井进行井口压力采集,并对其中29口井通过多种渠道诱喷复产,最终成功复产5口,日增产原油6000桶。第三项措施是高低压井转换,将高压处理列产量低、上下游压差小的油井,转到低压处理列生产,激活油井自喷潜力,提高油井单井日产量,其间实施9口井,日增油9000桶。

  第四项也是最为关键的措施是降低油气处理系统第一级进站压力。油井原油进站压力越低,油井生产阻力越小,产量也会随之提高。项目挑选油藏和生产等相关部门精兵强将,成立专家小组,对压力调整进行油藏评估和现场摸底,确定压力调整对生产系统和油藏的影响。油藏评估的结果显示,调整进站压力是油田开发的必要措施。生产部门制订出具体实施原则,确保设备在安全允许的范围之内进行调整,并保证当地公司天然气供应不受影响,实现“双赢”的目标。目前,鲁迈拉项目共安全完成了13个处理列的压力优化调整,经大罐量油测算,增产效果显著。这一调整可降低油井进站门槛,有效增加油井产量,使油井的自喷期得到有效延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