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股份上半年新签海外合同爆发式增长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28

  8月27日,全球最大的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供应商——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01893.HK)在香港举行2013年中期业绩报告发布会,报告显示,上半年,中材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18.04亿元,同比增长6.86%;毛利率达到18.60%,同比上升1.06%。

  中材集团董事长、中材股份董事长刘志江刘志江表示,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材股份着力开拓市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扎实做好管理提升工作,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工程板块新签海外合同同比增长106%

  在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领域,中材股份近几年在一系列国际大型水泥工程总承包项目中取得的优异业绩及表现出的强大竞争力,得到了国际水泥界的认可和赞誉。面对国内水泥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回落、国际市场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材股份发挥市场竞争和行业领先优势,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上半年新签合同226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新签海外合同148.11亿元,同比增长106.48%,超过2012年全年新签海外合同额。截至2013年6月30日,工程板块结转合同额继续稳步增长,达到605亿元,其中中国市场占26%,中国以外的亚洲市场占39%,非洲占30%,为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半年,中材股份进一步优化项目资源分配,努力降低成本,不断提升风险控制能力,确保在建项目高质量、高效率、如期完成。中材股份目前在执行的总承包及建设安装类项目170余个,项目整体履约正常。上半年,6个总承包项目获得PAC证书,7个项目获得FAC证书,多个项目如期点火投产。此外,中材股份加快多元化战略的实施,积极配置资源,为新业务创造条件,各项业务有序推进。在钢铁、粉煤灰等领域签订了多个总承包合同。溧阳利用水泥窑处置城市生活垃圾产业化项目运转稳定,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和市场影响,产业化推广前景广阔;积极推进装备制造产业向矿业等领域的拓展,目前已签订多个外行业装备制造合同,并努力寻求获取专业装备制造品牌、技术、研发、市场资源。加快由单一的国际EPC业务,向国际资源的配置型转变,相关多元战略的稳步实施,为企业优化业务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奠定了基础。

  刘志江表示,下半年,中材股份将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继续关注西非、东欧、中南美和南亚等热点区域,创新营销模式;积极开拓水泥企业节能环保和技术改造市场,提升备品备件和后期服务业务的比重,大力推广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污泥及城市废弃物业务;进一步加大对技术装备的研发力度,在不断提高水泥装备自给率的同时,加快装备业务向矿业、冶金、化工和电力行业的拓展;预计全年新签合同额将超过300亿元。

  水泥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

  上半年,中材股份水泥板块强化对标管理,提升了运营管理水平;加快对落后产能的淘汰和现有生产线的技术改造,推进集中采购,降低了产品成本,吨水泥制造成本同比下降10%,毛利率提升到20.61%;水泥及熟料销量增长20%,实现营业收入103.22亿元,同比增长15%。

  上半年,中材股份水泥产能稳定增长,总产能达到1.04亿吨,商混总产能达到2890万方。与此同时,中材股份继续完善节能减排措施,履行社会责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上半年新增装机容量30MW,总装机容量达326MW,发电量达6.74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60.48万吨;10条水泥熟料生产线配套建设了脱硝系统,已有22条生产线的脱硝系统投入运行。

  刘志江表示,中材股份将抓住国家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以及国务院进一步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的机遇,努力扩大市场份额,进一步优化内部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力争全年销售水泥及熟料8000万吨。

  玻纤制品产销率超过100%

  上半年,中材股份新材料板块加强了市场研究和预测,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及时捕捉市场信息,加强销售部门与生产部门的联动,根据市场的需求及时调整产品品种,大多数产品产销率超过90%,玻纤制品产销率超过100%。

  针对高新技术产品特点,中材股份不断优化生产流程,改进生产工艺,提高劳动生产率;采用集中招标采购、进口材料国产化、提高材料利用率等措施,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太阳能多晶硅熔炼器单位生产成本同比降低23%,CNG气瓶毛利率呈逐月上升趋势,风电叶片在产品价格不断下降的情况下,保持毛利率基本稳定。

  上半年风电叶片产品结构继续优化,2MW以上叶片比重由3%上升到9%,3MW及以上叶片比重由1%大幅上升至14%;CNG气瓶加大国内外市场开拓力度,销量达到14.05万只,增长57%,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

  展望下半年,刘志江表示,中材股份将抓住结构调整以及推进城镇化、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机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分配,强化科技创新、技术升级和新产品研发,大力开拓市场,做好管理提升工作,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