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2013年国内地铁车辆市场份额超50%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19

  临近年终,国内地铁车辆的采购全部落槌,中国北车获得超过2000辆(列)的车辆订单,市场份额超过50%。同时,中国北车创造了地铁、轻轨、单轨地铁、“有辫”现代有轨电车、“无辫”现代有轨电车、磁悬浮列车全系列产品斩获订单的业绩,全面引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方向。其中“无辫”现代有轨电车和磁悬浮列车为国内首次采购。

  “无辫”现代有轨电车目前为中国北车所独有,今年中国北车大连机辆公司在北京和珠海共计获得了43列“无辫”现代有轨电车的订单。其中的31列将行驶在2015年开通的北京西郊线上;另12列则会行驶在2014年开通的珠海有轨电车一号线上。为满足北京磁悬浮S1线2015年年底全线通车的要求,中国北车唐车公司将为北京S1线提供10列共计60辆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浮列车。北京也因此成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工具最丰富的城市,涵盖地铁、“无辫”现代有轨电车、磁悬浮列车三种轨道交通工具。磁悬浮列车利用电磁铁吸引力使列车“浮”于空中平稳运行,无摩擦、零排放、低噪声,能开进居民小区。

  单轨地铁主要运行在重庆,是重庆的一道城市景观。目前,这一车辆制造技术仅为中国北车所掌握。2013年,重庆再度向中国北车采购230辆单轨地铁车辆。

  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得到快速发展,人民出行更加便利。随着我国城镇化加速发展,缓解交通拥堵、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是提高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必然要求。城市轨道交通具有集约高效、节能环保等优点,构建绿色、智慧、便捷、和谐的城市轨道交通体系是城市公共交通建设的优先选择。

  中国北车秉承助力构建绿色、智慧、便捷、和谐的城市轨道交通的理念,以全系列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为各类城市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为国家城镇化建设贡献力量。

  2013年,中国北车继续引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装备市场,20个采购城市中的12个城市选购中国北车产品,数量超过2000辆(列),在京、津、沪、渝等主要城市继续保持市场优势。中国北车拥有适用于几乎所有城市轨道交通模式和不同运量要求的全系列产品,能够适应高寒、高温、高湿、风沙等各种自然环境,运用在世界各地的城市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