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吉林油田稳产原油五百万吨达十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23

  在大庆油田连续11年稳产原油4000万吨之际,同属松辽盆地、与大庆油田一江之隔的吉林油田连续稳产原油500万吨也达到10年。2013年,已开发53年的吉林油田生产原油527万吨。

  连续稳产原油500万吨的10年,是吉林油田实现思想、技术和管理融合的10年。

  吉林油田利用距离大庆油田地理位置近的优势,深入学习和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吉林油田扎根和成长,成为推进吉林油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吉林油田独具特色的技术,成为保障稳产原油500万吨10年的“利器”。为实现低品位油藏低成本和高效益开发,吉林油田开展直径117.5毫米小井眼水平井钻完井技术攻关,形成钻具组合优化、钻井液防塌技术和润滑防卡等配套技术,有效减少钻井材料费用,降低钻井成本。

  在水平井压裂技术上,吉林油田打破国外公司技术垄断,自主研发裸眼可开关滑套压裂工具,能有效分段和充分改造储层,完井压裂工具成本较国外公司降低60%;自主研制低浓度高温羧甲基胍胶压裂液,满足致密气藏大规模压裂施工需求,并首创国内油气田“千方砂、万方液”压裂新纪录;自主研发应用大排量连续混配装置,具备日配液能力1万立方米,施工成本较应用国外设备降低75%。

  此外,在二氧化碳驱油和分层注水等技术研发上,吉林油田也走在中国石油企业前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