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福建能源并购电厂扭亏为盈实现利润1.2亿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3-21

  2012年8月,神华福建能源公司对福建省能源集团就龙岩发电公司,雁石电厂,晋江热电公司,鸿山电厂二、三期进行股权交接,到2013年末,神华福建能源公司运营电厂由亏损1.1亿元转为盈利1.2亿元。

  面对运营电厂机组容量小、历史包袱重、市场竞争力较弱的不利形势,福建能源公司坚持以价值创造为主题,以开源节流为主线,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燃煤在电厂成本构成中一般占比达70%左右,抓好煤耗控制是提高电厂创效能力的关键。为此,该公司从源头抓起,严格管控燃料采购、运输、存储和燃烧四个环节,有效降低燃料成本。目前,供电煤耗348克/千瓦时,同比下降13.06克/千瓦时;综合厂用电率为6.21 %,同比降低0.79个百分点。其中,雁石电厂6号机组2013年全年供电煤耗332.19克/千瓦时,成为神华集团30万千瓦CFB(循环流化床)机组的标杆。

  与此同时,神华福建能源公司把加强资金管理、严控财务费用作为开源节流的重要措施来抓,积极争取神华委托贷款131000万元补充运营电厂流动资金,通过优化债务结构,节约财务费用773万元。龙岩(雁石)电厂提前归还银行贷款37930万元,节约财务费用560万元。该公司还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转变作风,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全年会议经费下降40%,领导干部职务消费下降34%。这些“抓大不放小”的节流活动为公司跨越式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开源方面,神华福建能源公司以营销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做到度电必争;积极与福建省各级政府协调,争取网间交易电量份额,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并增加供热量,提高热电比和负荷率,全年争取计划外电量5.63亿千瓦时。雁石电厂成为具备送华东交易资格的首个内陆电厂;龙岩雁石电厂在福建能源公司计划经营部支持配合下,千方百计争取政策,争取替代发电和小煤奖励,增发电量3.9亿千瓦时;晋江热电公司深化精益化管理,全年增加供热 8.96万吨,发电小时数福建省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