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集团发展连云港集装箱码头又出一重大举措

文章来源: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8-10

中海集团发展连云港集装箱码头又出一重大举措

  7月27日,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与连云港市在连云港隆重举行庙岭30号集装箱泊位试投产、中海集运欧洲二线5688TEU集装箱船首航连云港、以及中海码头与连云港合资建设庙岭突堤集装箱码头框架协议签字庆典仪式。

  中海集团始终把连云港作为在国内沿海港口集装箱运输发展的重点地区之一,近几年来,在此合资经营集装箱码头,并相继开辟远洋航线和增加投放运力。中海集团与连云港港口集团双方合资经营的连云港新东方码头集装箱吞吐量连攀新高,从2001年合资经营前一直徘徊在10万TEU以内,到2003年一举跨上了30万TEU新台阶;今年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增幅更是高达64%,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在此基础上,中海集团又采取了投资建设新的现代化集装箱码头、增开新的远洋干线及投放新的运力等一系列措施,标志着中海集团在连云港集装箱运输和码头业务走上了做大做强、快速发展的轨道。

  中海集团合资建设的连云港深水集装箱码头,是交通部“十五”港口发展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包括庙岭三期30号和29号两个集装箱泊位,码头岸线长644米,前沿水深14.5米,可靠泊5688TEU的第五代集装箱船舶;码头主要设备配置有外伸距50米、吊具下起重量60吨的集装箱装卸桥4台、轮胎式龙门起重机4台等,陆域纵深460米,总面积31.4万平方米,可形成年吞吐能力100万TEU。试投产的30号泊位是我国第一座全预应力结构的码头,工程自开始码头桩基沉桩以来,仅用10个月时间就完成码头主体及附属设施设备的施工及安装工作,创造了我国港口建设史上的新记录。新码头的建成,将为连云港今年达到集装箱吞吐量50万TEU,以及在最近两年内跨上百万TEU的新台阶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刚刚落成试投产的30号泊位上,靠泊着中海集运5688TEU的“新宁波”轮,中海集运欧洲二线实现了连云港首航。这是中海集运继美西和地中海航线后,在连云港又增开的一条远洋主干线,共投入9艘第四和第五代集装箱船,更提升了连云港主枢纽港的地位和作用。

  根据连云港未来集装箱运输发展需要,中海码头与连云港港口集团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还将建设庙岭突堤5个新的第六代集装箱码头,总投资35亿元,码头岸线总长1660米,后方陆域纵深760米,总面积约为84.4万平方米,码头建成后可同时靠泊2艘9600TEU、2艘5688TEU和1艘2000TEU的集装箱船舶,形成年集装箱吞吐能力200万TEU。此次双方签订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拉开了连云港建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码头合作项目建设序幕;同时,也预期着项目在2009年全部建成后,中海集团在连云港将共形成9个集装箱码头规模和370万TEU的吞吐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