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随团出访柬、老、缅、马四国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4-04-13

张健随团出访柬、老、缅、马四国

  3月17日至29日,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张健随中国政府和企业家代表团出访了柬埔寨、老挝、缅甸和马尔代夫四国,与上述各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家进行了商务洽谈。

  柬埔寨、老挝、缅甸和马尔代夫对我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经济战略地位。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目标的确立,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的政治经济合作已经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吴仪副总理此次访问,表达了我国政府与四国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的积极态度和愿望,同时为中外商界精英聚会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使中外企业有机会共同倾听国家领导人讨论当地经济发展前景,了解最具投资潜力的行业,探讨合作事宜,为我国企业开拓东南亚市场带来了难得的契机。

  2004年是中国有色集团“一二三”发展战略全面深入展开的关键时期,我国周边国家是“一二三”战略所确定的三个重点工作地区之一。此次出访的四国地处我国周边国家,其中老挝、柬埔寨和缅甸有着丰富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是战略规划中的开发热点。到目前为止,中国有色集团在我周边国家已投资开发建设和正在运作的资源类项目有:蒙古图木尔廷敖包锌矿,泰国铅锑合金厂,越南多农铝土矿和生权铜矿,缅甸梦育瓦铜矿,蒙古国奥云陶勒盖铜金矿,菲律宾和印尼铝土矿的勘探和开发,俄罗斯远东地区勘察加州克围奴牡铜镍铂矿等等。

  在中国政府与各国政府高层的直接推动下,张健总经理的此次访问取得了十分重要的成果。主要的有:

  1. 缅甸大公镍矿项目。该矿矿石量4000万吨,镍品位2%,含镍金属80万吨,可露天开采。本次访问过程中,由吴仪副总理亲自协调内外关系,确定该项目的开发工作全部交由中国有色集团负责运作。近期中国有色集团将派出专家小组赴当地,与缅甸矿业部共商合作事宜,组织勘探和预可研的前期准备工作。

  2. 在老挝,中国有色集团与老挝工业部、国防部签订了关于老挝北部有色金属勘探区块的合作意向书,并取得了老挝全国矿产资源总体资料。根据这一协议,中国有色集团将立即派员前往当地选取勘探靶区,圈定勘探范围。

  3. 在柬埔寨孟多基里省,中国有色集团完成了与安特隆多金属矿(柬韩合资)买断探矿权的项目谈判。中国有色集团将立即派员前往该矿进行实地勘查及项目评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