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与华能、清华合作建设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标志我国掌握新一代先进反应堆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10

中核与华能、清华合作建设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
标志我国掌握新一代先进反应堆技术

  日前,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清华大学签署建设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合作意向书。这标志着我国将成为继美、英、德、日后第五个掌握并建设这种国际公认的新一代先进反应堆的国家。

  高温气冷堆效率高、安全性能好、可利用率高。国际上已建成5座高温气冷堆,2座电功率为30万千瓦级的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已积累了设计、建造和运行的成熟经验。

  我国第一座10兆瓦高温气冷核反应实验堆由清华大学核能设计研究院自主设计、建设,于2003年1月建成并网并发电成功,主要技术指标达到设计要求,现运行状况良好。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承建了我国大陆所有6座核电站、11台核电机组反应堆,取得了多项核电站建造技术的突破,形成了一批自有知识产权,已全面掌握了包括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在内的多种堆型、多种规模的核电站建造技术。根据国家核电发展方针和战略目标,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将核能科技的产业化开发利用确定为下一步的战略投资方向,将发展和建设核电站作为实现这一战略投资的重要形式。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是由中央管理、截至去年底拥有全资和控股发电装机容量达3136万千瓦的国家骨干电力集团。

  三方表示,将根据国家发展核能的产业政策和有关规定,坚持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经营的方针,合作开发建设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的步伐,加快我国核电的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