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集团与俄电力及电气化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9-24

中国大唐集团与俄电力及电气化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8月31日至9月12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应邀赴俄罗斯、芬兰、冰岛三国考察清洁能源发电技术。在俄罗斯考察期间,翟若愚与俄罗斯电力及电气化股份公司总裁安纳托里·丘拜斯在莫斯科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这是集团公司继与韩国电力公社建立业务开发及友好合作关系后,集团公司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又一重大步骤。

  备忘录签署前,翟若愚与丘拜斯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相互通报了两国电力体制改革的基本情况和两公司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就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有必要发展两公司间关系,并表示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致力于建立电力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翟若愚在会见时指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电力及电气化股份公司在很多领域存在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和机会,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只是两个公司合作的良好开端,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和俄罗斯电力及电气化股份公司将在高层互访、项目开发、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根据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大唐集团与俄罗斯电力及电气化股份公司在符合双方公司章程、两国法律和国际法律要求的前提下,就电力领域的各个方面开展可能的合作,双方不排除探讨在基础设施项目、发电厂建设和其他电力项目,其中包括发电厂服务、老厂改造、科技信息交流和其他的专业问题等方面进行国家间和国际项目合作的可能性。

  俄罗斯电力及电气化股份公司成立于1992年,集发、输、配、供为一体,是世界最大的电力企业之一,也是俄罗斯最大的国家控股的股份公司之一,管理着世界上最大的统一电力系统。截至2003年底,该公司拥有装机容量15660万千瓦,约占俄罗斯电力总装机容量的72%,发电量占俄罗斯总发电量的69.4%,供热量占俄罗斯总供热量的1/3。目前,俄罗斯正处于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时刻,改革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并得到俄政府的批准。俄联邦电网公司已经正式成立,按照改革计划,6个以火电为主的发电公司和4个以水电为主的发电公司也即将成立。

  翟若愚此次出访三国,一方面深入了解了国外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的应用情况,为集团公司在这方面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有效促进了集团公司与国际同行之间的合作,树立了集团公司良好的国际形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