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种集团发挥央企带动作用 促进河南信阳区域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种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0-28

中种集团发挥央企带动作用  促进河南信阳区域经济发展

  我国油菜播种面积占世界油菜播种面积的1/3,总产量居世界第一。但由于我国油菜品质较差(油菜籽中有害物质芥酸和硫苷含量较高),我国油菜产业的整体实力并不强。

  为配合国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广优质高效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宏观政策,中国种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种集团)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于1999年在河南信阳成立了中种集团华中油菜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油公司),以全面推进优质“双低”(低芥酸、低硫苷)油菜产业开发为目标,经过5年的艰苦努力,带动信阳地区成功地开发了“双低”油菜这一黄金产业。

  为确保该项目达到预期效果,中种集团重点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优良品种的推广。优良品种是优质高效农业的基石。为此中种集团一方面加大自身科研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分别吸收中科院油料所、华中农业大学作为华油公司的股东,并聘请中国油菜界的顶级科学家傅廷栋院士担任华油公司的董事、顾问。华油公司成立以来,源源不断地推出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双低”油菜系列品种。继开发推广“华杂4号”、“中油杂1号”两个品种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后,2002年,又推出了品性更加优良的“华油2790”、“华油1087”等新品种。这些品种普遍具有高产、优质、高价的突出特点,对促进当地农民增产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是实行产业化经营。引导农民种植习惯,调整种植结构的有效手段是实施产业化经营。华油公司成立时,信阳农民主要种植白菜型、芥菜型品种,产量低、品质差。为引导农民转变种植习惯,中种集团采取了“公司+农户”模式,将优质油菜生产作为信阳市大宗农作物结构调整的突破口,提出了统一供种、统一栽培模式、统一收购、统一加工销售的产业化开发策略。华油公司向农户提供优良“双低”油菜品种,为农户免费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和服务,并在当地政府的组织协调下,以华油公司和当地油脂企业为依托,在供种时与农户签订油菜籽收购合同,以保底价敞开收购油菜籽,确保农民种得好、卖得出,实现了农民增收与产业结构调整良性互动。

  三是坚持诚信服务农村。秉承中种集团“发展种业、服务农民”的企业宗旨,华油公司在开发信阳地区“双低”油菜产业过程中,忠实地实践着企业的宗旨。2000年、2001年,信阳地区连续两年出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农户手中共有28万公斤油菜种子未能及时播种。关键时刻,中种集团急农民之所急,想政府之所想,果断决定,全价回收农户手中未播种的种子,为当地农民挽回经济损失近600余万元。此举受到了信阳市政府与信阳市农民的高度赞誉,纷纷表示“与这样的中央企业打交道,我们放心”。

  短短5年时间,河南省信阳市的油菜生产,从1999年的50万亩迅速增加到2003年的300多万亩,年均增长85%;短短5年时间,信阳市“双低”油菜普及率已达到10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0%,稳居全国首位;短短5年时间,信阳农民由于种植“双低”油菜,累计直接增收7亿元以上。由于优质油菜的广泛推广,带动了当地种植业的发展,全市形成了一批“双低”油菜开发专业乡、专业村和精致油品、菜籽、优质饲料专业加工龙头企业。

  中种集团以雄厚的实力,充分发挥央企的带动作用,实现了信阳地区“双低”油菜的产业化经营,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成就了信阳产业结构调整中“双低”油菜这一黄金产业,为信阳油菜产业开发、促进当地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民的增收致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