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贯彻落实“三农政策” 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16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贯彻落实“三农政策” 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控股投资新疆罗布泊钾盐项目

  11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与新疆冠农果茸股份有限公司等正式签订了对新疆罗布泊钾盐公司(以下简称“罗钾公司”)的“增资扩股协议”,国投公司将为罗钾公司一次性注入现金3.58亿元,标志着国家关注的重点建设项目----新疆罗布泊120万吨/年钾肥项目资本金落实,新公司组建工作基本完成。两年后,在昔日一片荒漠的罗布泊,将掘起一个崭新的、现代化的钾肥生产基地,我国钾肥资源严重紧缺的状况将得到缓解。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大量研究表明,在粮食增产中,化肥的作用占40-50%。我国能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与增施化肥密切相关。钾肥在氮磷钾三大肥料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通常钾以离子状态存在作物体液中,对作物体内的物质转移起关键作用。钾是作物生长的催化剂,可提高作物对矿物质、氮、磷的吸收能力,同时它有利于增加作物抵抗病虫害和恶劣天气。由于我国耕地少,复种指数高,氮、磷肥施用量日益增加,农作物单产不断提高,土壤中钾素在迅速减少,尤其在我国南方,施用钾肥增产效果十分明显。据农科院调查,我国土壤缺钾现象正从南向北扩展,缺钾面积逐年扩大。缺钾已经成为许多地区农作物增产的主要制约因素。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化肥消费国。2003年国内化肥总产量已达3924.6万吨, 其中氮肥2879.6万吨,磷肥880.6万吨,钾肥164.5万吨,而化肥表观消费量达到4300万吨以上,三种肥的自给和消费比例严重失调, 氮肥产需基本平衡,磷肥的自给率也已达到80%,而钾肥对进口的依赖率达到90%。

  由于可溶性钾资源匮乏,我国钾肥生产受到很大限制。从1980年至2001年的21年时间里,尽管我国氯化钾的产量从2万吨增加到86万吨,但施用量却从42.8万吨增加到418万吨,净增加375.2万吨,产量的增加远远满足不了施用量的增加。

  2003年,我国共进口钾肥656.6万吨(折氧化钾为391万吨,其中氯化钾623.3万吨,硫酸钾33.3万吨),比上年增加10.9%, 花费外汇近8亿美元。今年供需矛盾更加突出,1-8月,共进口钾肥501.8万吨, 比去年同期增加2.8%,使用外汇7.81亿美元。按照我国工农业生产对钾盐需求的预测,预计到2005年、2010年和2020年,我国钾盐的消费量将分别达到580万吨、815万吨和1120万吨(折氧化钾),届时,如果大量钾肥依赖进口,不但要承担巨大的贸易风险,而且一旦出现大的价格波动或极端事件,将给我国农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直接威胁粮食安全,同时巨大的钾盐市场任凭外国垄断商垄断,对我国经济也是一种损害。

  为了解决钾资源奇缺问题,国家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开始部署找钾工作,目前已探明的可用于加工钾肥的可溶性钾矿产地约40处,且总储量的96%以上集中于青海的柴达木盆地和新疆罗布泊地区,总资源量约10亿吨,工业储量约4.71亿吨, 其中罗布泊为2.43亿吨, 占51.6%,是我国仅存的、已探明的特大型钾盐资源。

  罗布泊干盐湖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境内,塔里木盆地东部,盐湖湖南北长115公里,东西宽90公里,面积1035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干盐湖之一。矿区离最近的城市哈密市447公里,有简易公路相通,气候属典型的大陆干旱气候,降水少,蒸发量大,气温最高为48℃,最低为-17.5℃,矿区附近没有农业,淡水靠卤水淡化取得,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国家在上世纪末就批准以新疆的一家民营企业为主成立罗布泊钾盐开发公司,进行勘探、中试生产和技术开发。2003年7月,国家环保局对罗布泊两期建设120万吨钾肥项目通过环评终审,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也于当年10月完成工程项目评估,该项目还被中央军委、国务院特批同意在罗布泊军事禁区从事钾盐开发,中共中央[2004]11号文件将该项目列为西部大开发新疆重点项目,国家发改委将其列为2004年国债重点支持项目。但是由于原股东建设资本金不落实等问题,项目的可研报批工作陷入停顿。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承担了国家重点化肥基地的基建基金和项目管理工作,在国家四大重点磷肥、两大氮肥项目中持股18亿元。2003年以来,国投公司在认真总结以往化肥建设项目的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对磷肥行业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国投党组明确“化肥产业符合中央提出的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的战略思想和国家产业政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战略意义,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使命和责任”。今年初,在国家发改委有关司局的指导、推荐下,国投公司迅速派出工作组赶赴新疆,向自治区党委、政府、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项目所在地巴州政府等表明了国投公司支持新疆罗布泊钾盐项目建设的诚意。公司党组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以增资扩股形式重组罗钾公司,注入项目建设资本金,争取项目尽快开工。在增资扩股协议未签订之前,为加速开发建设钾肥项目,国投公司先期投入2000万元,缓解了罗钾公司资金紧张的状况。在地方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的积极配合下,经过近3个月的工作,国投公司与罗钾原股东和企业经营者进行反复磋商,终于就增资扩股问题达成一致意见。11月,罗钾公司的增资扩股协议及新的公司章程由重组后的各方股东正式签署,国投公司将为罗钾公司一次性注入现金3.58亿元,在罗钾公司的股份比例达到63%。

  作为重组后罗钾公司的控股股东,国投公司有决心将新疆罗布泊钾盐项目建成中国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该项目近期建设规模为120万吨/年以上钾肥生产能力,远期规模将达到年产钾肥300万吨,总投资80 亿元。

  目前,国投公司正在积极筹备罗钾公司新一届股东大会的召开,并尽快按照《公司法》设立法人治理结构。同时,国投公司还将配合新疆自治区计委共同完成罗布泊钾盐项目(年产120万吨钾肥)可研报告的报批工作,积极落实项目融资,争取2005年初全面开工建设一期工程。

  另外,遵照国家“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走出去”战略,有效建立我国具有较强调控能力的钾肥资源稳定供应体系,保证我国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正在研究前往钾盐资源丰富的东盟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寻求建立钾肥国外生产基地,满足国内需要,并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最终形成由国内钾肥生产基地、境外钾肥生产基地和国际钾肥市场三大部分构成的国家钾盐供应体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