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代表团访问巴西、智利、古巴获圆满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2-06

中国五矿代表团访问巴西、智利、古巴获圆满成功

  11月9日至25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裁苗耕书率代表团访问巴西、智利、古巴三国,主持中巴企业家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出席中巴、中古经贸研讨会,分别与智利、古巴签署铜、镍合作协议,并参加在智利圣地亚哥召开的APEC 工商领导人峰会。

  访问巴西期间,11月12日上午,苗耕书总裁与巴西CVRD总裁阿格内里在巴西外交部礼堂共同主持了中巴企业家委员会2004年度第三次工作会议。包括五矿、宝钢、中信、CVRD、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等在内的60多名中巴企业家代表出席了会议。巴西工贸部副部长弗蒂斯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分别致辞。会上,苗总裁做了题为《加强中巴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中巴企业互惠互利商务合作》的演讲,深入阐述了如下三方面观点:拓宽双方企业的合作领域是中巴企业实现共赢的重要途径;加强双方政府的政策支持是中巴企业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创造平等公正的贸易环境是两国企业进一步实现互惠互利的重要基础。

  11月12日下午,中巴投资贸易研讨会在巴西外交部礼堂隆重召开。正在巴西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巴西总统卢拉出席了中巴经贸合作研讨会闭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苗总裁以中巴企业家委员会中方主席的身份做了题为《中巴贸易伙伴,项目和成果》的演讲。苗总裁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发挥委员会的桥梁作用,加强两国经贸信息交流,增进企业界的相互了解;二是加强委员会与两国政府部门的沟通,及时解决商务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努力创造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三是为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积极提供政策建议。

  访问智利期间,11月18日,苗总在智利总统府出席了胡锦涛主席和拉戈斯总统主持的中智两国签字仪式,代表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智利铜业公司签署了《联合开发智利铜资源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中国五矿将与智利铜业公司以合资企业的形式共同开发智利铜资源,为中国今后的资源供应提供长期保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中国五矿在铜资源领域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重要突破。

  访问古巴期间,11月22日,苗总裁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革命宫出席了胡锦涛主席和卡斯特罗主席主持的中古两国合作协议签字仪式。苗总裁代表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分别与古巴镍业集团公司签署了《中国向古巴五年期长期购买烧结镍合同》,根据协议,中国五矿将在今后五年内每年从古巴进口4000吨烧结镍,合同总价值2.6亿美元;与古巴Yamaniguey公司签署了《共同开发镍铁资源框架协议》,计划投资5亿美元,与古方共同开发镍铁资源,建成一座年产镍铁90000吨(镍含量25000吨)的生产厂。协议的签署,为中国五矿走出去开发海外资源迈出了重要一步;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开发银行、古巴国民银行、Yamaniguey公司共同签署了《关于古巴镍铁矿项目融资保险框架的谅解备忘录》。

  11月23日,由中国商务部和古巴外贸部、外资部在古巴国家饭店共同举办了中古投资贸易研讨会。胡锦涛主席和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会上,苗总裁作了题为《加强资源领域合作,促进中古经贸关系向更深层次发展》的演讲。苗总裁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五矿近年来与古巴在镍资源领域的合作成果,对促进中古经贸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加强两国政府的政策协调,进一步拓宽中巴企业在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空间。第二,从长期利益出发,建立中古企业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第三,建立灵活务实的企业间沟通协调机制,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在半个多月紧张的访问日程中,苗总裁率领的中国五矿代表团与各国企业家和国家元首、政府部长进行了广泛交流,签署了多个贸易投资协议,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访问,扩大了中国五矿在拉美各国的影响,推动了与世界各大矿业公司的合作,为进行海外矿产资源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