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通中标三峡水上智能交通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2-07

以创新彰显优势  用服务打造品牌

----中国卫通中标三峡水上智能交通系统

  日前,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在三峡水上智能交通系统(一期)的竞标中,从多家国内从事导航定位的知名公司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一举中标,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从事水上智能交通领域的基础电信运营商。

  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从成立依始就提出了走特性化、跨越式发展之路,依托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三个创新,推进“四个转变”,实施“六大突破”,强调要由提供卫星空间传输手段向强化系统集成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并适度参与经营方向转变,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有新的突破;此次积极参与三峡水上智能交通系统的竞标并一举中标,又一次集中体现了这一战略方针。

  中国卫通通过技术创新,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定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是结合已有空间资源与地面资源,开发出的具有导航定位、通信、授时、多媒体广播等综合信息服务功能的通信平台。平台具有通信范围无缝隙,通信保密性强、可靠性高,使用成本低,操作方便等特点。系统兼容GPS、GLONASS以及未来的伽利略等多种定位系统,为平台的长期性与稳定性提供了保证。此外,该平台还与GPRS、CDMA以及其它通信方式实现兼容,不仅提高了系统的可用性,同时也保证了使用者的经济效益,2003年该平台被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列为卫星导航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在这次三峡水上智能交通系统(一期)工程中,中国卫通将通过“卫星导航定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无线通信技术、GPS卫星定位技术、GIS地理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及数据库技术,开发具有长江三峡河段船舶通航安全监管、船舶过闸调度、过闸申报与计划传递、通航综合信息发布及船舶辅助导航等功能的应用系统。在三峡水上智能交通系统监管重点范围内,为航运公司以及社会提供船舶定位、调度及信息交换服务,满足三峡局水上交管、调度指挥和服务的智能化通航管理要求。

  该工程完工后,将不仅为过往三峡的入网船只提供包括即时定位、船舶跟踪、指定行驶路线以及越界报警、船只信息查询、语音服务、服务求助、远程计划申报、信息交互、电子江图更新、船舶防撞预警等一系列水上智能交通服务;而且将为三峡局内调度、海事、航道、锚地等管理部门,提供全天候、可视、透明的管理手段,实现交互管理模式;为领导决策机构实时掌握辖区通航状况,及时拟定应急预案,科学决策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