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国际成为上港集团第二大股东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5-01-05

招商局国际成为上港集团第二大股东

  20041229日,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国资委”)、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招商局国际”)、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盛集团”)、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国资公司”)、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大盛”)于上海签订协议,共同发起设立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港集团”)。

  上港集团的前身为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此次整体改制成为股份有限公司后,注册资本为185.69亿元,股权结构为:上海国资委持股50%,招商局国际持股30%,同盛集团持股19%,国资公司和大盛持股0.5%。招商局国际以外汇现汇出资;其它股东以其持有的原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净资产作价投入。

  招商局国际是总部位于香港的招商局集团在香港的上市旗舰,而招商局集团是132年前创立于上海的中国最早的股份制企业,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家特大型企业之一。去年以来,招商局集团与上海市进行了多次沟通,相互表达了希望加强全面合作的愿望。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成立于20034月,系由上海港务局转制而来,成立之初便确定了进行多元化改制的目标。

  一致的战略目标和良好的契机促成了本次合作的顺利实施,并使本次合作成为上海市与招商局开始全面合作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招商局国际董事局主席傅育宁指出:“入股上港集团是招商局国际完成中国枢纽港网络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并将使招商局国际在改善资产结构、提高资产收益等多个方面获益良多。”

背景资料: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的前身是上海港务局。20031月,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改制成为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港目前的集装箱码头和公共散杂货码头均由上港集团旗下企业运营,其集装箱吞吐量和货物吞吐量在2003年均排名世界第三位。2003年上港集团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8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128万标准箱。

  除集装箱和散杂货装卸业务以外,与港口生产有关的船舶拖带、理货、驳运、仓储、船货代理和集卡运输等业务也大多由上港集团旗下企业运营。上港集团在长江沿岸的重庆、武汉、长沙、南京等地的集装箱码头亦有投资。

  上海港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现有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183条,可以直达北美、欧洲、澳洲、波斯湾、地中海、东南亚及东北亚等,每月有1494班次,是中国大陆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最密、覆盖面最广的港口。

  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

  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股票代码:144,“招商局国际”)为首家于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现为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之一。

  招商局国际核心业务为港口及相关产业,其中包括集装箱装卸、散杂货装卸、空港货站及集装箱制造等。其港口和港口相关业务遍及现时中国经济最蓬勃的三大区域: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地区,是中国和香港最主要的公共码头营运商之一。招商局国际亦是目前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及管理上述区域的港口码头的公共码头营运商,并受惠此独特的策略方针而迅速成长。2003年,招商局国际所辖码头集装箱吞吐量达995TEU。投资上港集团后,由现时至2006年,招商局国际旗下港口码头每年平均约有十五个新泊位投入使用,到2006年将达约一百一十个,集装箱总吞吐量可望达到三千七百万标箱,在全球独立港口营运商中将位列三甲。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市政府直属的特设机构。市政府授权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  

  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市级国有多元投资控股公司,于200241日成立,注册资金50亿元人民币。公司作为洋山深水港工程开发建设的主体,主要承担洋山深水港项目的投资管理,还可视情参与其它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91015日,注册资金50亿元人民币。作为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的一家市管综合性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其主要任务是通过市场手段,盘活市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公司下设上海国有资产处置有限公司、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国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达盛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鼎通投资有限公司(香港)等五个全资子公司。

  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

  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是上海国有独资综合性投资控股公司,于20021118日成立,注册资金30亿元人民币。公司的主要任务是按照上海新一轮国资改革发展战略要求,贯彻上海市国有资产结构调整意图,通过战略性持股和收购、兼并等手段,促进上海产业整合和企业重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