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参与的南煤集团资产重组暨煤电化合作项目签字仪式举行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5-01-24

国投参与的南煤集团资产重组
暨煤电化合作项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1月15日,由阳泉市人民政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山西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共同参与的山西阳泉南煤集团资产重组暨煤电化合作项目签字仪式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山西阳泉市南庄煤炭集团(简称南煤集团)重组后,股东分别为国投煤炭公司、山西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和阳泉市国资委,股比分别为62%、25.67%、12.33%。南煤集团现有矿井规模300万吨/年,通过改扩建,将达到400万吨/年,后续资源西上庄井田将开发建设国内一流水平的1000万吨规模矿井和4×600MW规模电厂。

  南煤集团资产重组,历时八个月,在国资转让中,科学评估,严格流程,无论是内部程序,还是法律程序上都规范严谨。实现了国资重组中三方股东合作共赢。

  2002年以来,我国能源供应日趋紧张,煤电油运经济运行一直处于紧绷状态,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已经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南煤集团煤电化项目的实施推进,为组建煤电一体化大型企业集团,开发煤炭大基地,对国家尤其是京津塘地区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将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南煤集团煤电化项目符合国家鼓励支持的产业政策,对推进煤电、煤化联合,延长煤炭生产加工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稳定电力供应,缓解能源紧张,保护生态环境起到示范作用。晋东煤炭的产业延伸,为山西煤炭基地的经济转型,富余产业工人安置,提高社会就业,减轻国家负担,开辟了新的途径。

  南煤集团煤电化项目,对促进阳泉地区经济转型,增加就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能源基地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主要投资基础性、资源性行业。控股开发南煤集团煤电化项目正是发挥国有投资公司在资源性行业的发展优势、实现国有资源保值增值进行的积极探索,对发挥国有骨干企业的影响力、控制力和带动力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