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与中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2-16

宝钢与中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月7日,宝钢与中船战略合作协议在宝钢大厦签订。此举显示,中船与宝钢将在更广泛领域加强合作,将加速带领我国跨入世界钢铁强国和造船强国行列。中船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小津、副总经理谭作均等领导,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谢企华、总经理徐乐江、副总经理何文波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是我国造船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近三年来,每年造船产量以100万吨级的增幅快速发展。2004年,中船集团造船产量达到357万吨,其中出口船吨位占73.8%;承接新船订单460万吨,其中出口船舶占88.5%。2005年,中船集团计划完工船舶436万吨,承接新船订单400万吨,确保实现跻身世界造船五强的发展目标。中船集团也是宝钢造船板的大用户,2004年宝钢集团所属浦钢公司共向中船集团提供船板20万吨,约占中船船板需求总量的三分之一弱。按照中船集团提出的“五三一”(即在2005年、2010年和2015年分别进入世界造船行业前五强、前三强和第一造船集团)发展目标,中船将成为优质造船钢的巨大用户。

  2004年,宝钢钢产量突破2000万吨,成为国内第一家年产钢超过2000万吨的钢铁企业,碳钢、特钢和不锈钢三大精品基地也初具规模。特别是,宝钢股份5米级宽厚板轧机将在2005年一季度建成投产,这个目前国内技术领先的机组将提供最宽达4.8米的宽厚板;几年后,浦钢搬迁罗泾工程中升级改造的4米级宽厚板轧机也将建成,届时,宝钢将具备为中船集团配套提供大批量高品质造船用板的能力。

  中船与宝钢是一条供应链上的两个重要环节,在当今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加强双方互惠互利战略合作,是双方实现优势互补,降低成本,打造最优供应链,提高竞争力和加速实现各自战略目标的一条最佳捷径,符合双方的战略利益,有助于加速带领我国向世界造船强国和钢铁强国迈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