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将在山西沁水盆地进行煤层气试验开采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09

中国石油将在山西沁水盆地进行煤层气试验开采

  4月2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CDX天然气国际公司(下称CDX公司)在北京签署山西沁水盆地实施煤层气羽状水平井钻井服务合同。中国石油利用CDX公司专有技术,在沁水盆地实施2个羽状水平井井组进行煤层气试验开采。这标志着中国石油在煤层气开发方面迈出新步伐。 

  CDX公司是美国专业的煤层气勘探开发公司,其所拥有的定向羽状水平井技术,是一项集钻井、完井和增产措施于一体的新型煤层气开采技术。CDX公司利用这一技术,在美国煤层气开发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煤炭资源国,煤层气资源丰富。据测算,我国1500米以浅的煤层气资源量约为27万亿立方米,相当于全国常规天然气资源总量(38万亿立方米)的2/3,是美国煤层气资源量的2至3倍,开发前景广阔。 

  中国石油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煤层气研究与勘探开发工作。目前,已发现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探区,落实了一批具备工业性开发条件的有利目标区块。由于技术等种种原因,我国煤层气勘探开发进展缓慢,至今没有形成产业化规模。 

  在山西沁水盆地中国石油拥有矿权的区块内,煤层气资源丰富,是我国煤层气开发利用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如果CDX的羽状水平井钻完井技术在该区的试采取得成功,中国石油计划以已有的探明储量为依托,力争用3年时间,形成年产10亿立方米商品煤层气规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