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大规模投资海南 与地方经济发展和谐并存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21

中海油大规模投资海南 与地方经济发展和谐并存

  携手合作发展路,互利互惠见双赢。海南省与中国海油真切感受到了这一点:7月18日,有关部门透露,中国海油在海南的所属企业已累计向地方纳税近5亿元。今年上半年,双方又签署了总投资额83.8亿元的项目协议,迎来了中国海油在海南大规模投资的又一个高潮。

  过去,海南的工业主要以铁矿石、橡胶、海盐和白糖为主,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低,工业总量小。然而,随着海南岛周边海域的崖13—1、东方1—1等大型天然气田的开发生产,天然气管道从海南上岸成了最为简捷的方法。

  着力做好油气资源深加工及其相关产业的延伸,既是海南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中国海油的战略决策。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努力建设海南独特的产业结构,走新兴工业化道路,着手大项目带动战略,大幅度提高海南第二产业的贡献比例。作为特大型能源企业,中国海油充分利用海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大力发展天然气化工、管道运输、燃气发电、LNG等产业。目前,东方化工城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尿素生产基地,涉及大颗粒尿素、复合肥、甲醛、塑料制品、港口装卸等业务,可年产75万吨合成氨、132万吨尿素,2004年共生产尿素142.1万吨,实现主营业收入23.12亿元。全长256公里的东方—洋浦—海口输气管道自2003年投产以来,已累计输气8亿立方米。今年4月16日,中国海油与海南省又签署了八所港资产重组、洋浦电厂股权转让、海南LNG站线及配套电厂项目等三项协议,总投资额达83.8亿元。随着上中下游相关产业的迅速崛起,以及多产业链条的不断完善,海南走上了一条新型工业化之路。

  海南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这里地理位置独特,自然资源丰富,气候条件优越,环境景观优美。为此,中国海油对海南的投资项目坚持做到高起点、高标准、成规模、上档次、讲效益。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始终以保护环境为前提,实行清洁生产,防止环境污染,降低资源消耗,使海南工业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海油积极奉献社会,造“血”扶贫,千里海疆传佳话。多年来,先后向海南省陵水、保亭和五指山等县市分别选派挂职干部,进行定点扶贫。同时,中国海油还为这些县市兴建了教学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及生态文明示范村、民族商品展销中心等,并在海南建立贫困助学基金,项目总投入达3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