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投资公司联手国开行打造节约型社会产业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14

节能投资公司联手国开行打造节约型社会产业基础

 

  9月9日下午,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5年,国家开发银行将向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提供额度为100亿元的政策性贷款。此次双方合作,将按照“规划先行”的原则开展合作,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五个统筹”,把节能公司方面的节能环保行业优势、项目优势与国开行方面的金融专业优势、体制优势、业绩优势相整合,通过产业投资与金融资本互动,投资开发一批节能、环保、新能源重大项目示范——如节约型经济示范区综合开发、风力发电与生物质能发电产业化、城市垃圾资源化开发、重要水域环境治理、建筑节能材料产业化示范、燃气清洁汽车市场化推广等,联手打造构建节约型社会的产业基础,并共同促进该领域的投融资体制改革、社会信用建设和市场体系完善。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作为我国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国家级专业投资公司,长期致力于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以节约能源为主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政策,实施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投资领域涵盖节约能源(包括重大节能技术、资源综合利用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和环境保护(包括“三废”治理和环境服务等)。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总经理杨新成在签字仪式上指出,当前,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新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加快构建节约型社会,涉及社会生产、建设、流通、消费的各个领域,体现为最终建立节约型、循环型、环保型的生产模式、消费模式、城市建设模式,以及政府、企业、公众行为模式,支撑上述模式的建立,都必须要在微观层面上发展建设起与之相适应的节约能源、资源与环境保护的产业基础、企业群体、市场和服务体系。但目前,我国的节能环保产业尚存在着总体规模小、技术水平低、结构不合理、市场不健全等薄弱环节。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在国家构建节约型社会的总体战略中,将积极发挥自身在节能环保领域特有的投融资和实业经营的双重优势,通过节能投资创新,紧紧抓住“重大技术产业化示范,(规划咨询、投资建设、管理运营)一体化服务,市场化运作,规模化经营”四个环节,让节能环保项目既体现出显著的社会效益,又发挥出有竞争力的经济效益,从而引领节能产业结构的深化调整,带动国内节能产业的整体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长期致力于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重要领域的建设,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的发展,以融资推进信用建设、制度建设和市场建设,打通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和薄弱环节,增强国家整体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在签字仪式上说,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旨在发挥开行开发性融资的优势和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的管理、技术优势,为环保、节能、新能源、新材料及高科技项目的开发、投资和管理,以及清洁生产、综合利用和污染治理关键技术的研发,促进实现能源结构的优化和多元化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增强中国节能的整体竞争力。双方的合作是建立在优势互补、相互支持、诚实守信、共同发展基础上的。此次签订协议,是双方全面建立长期稳定战略伙伴合作关系的开端,将为我国实现高效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