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12辆火车首次出口古巴 卡斯特罗亲自迎接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17

北车集团12辆火车首次出口古巴 卡斯特罗亲自迎接

  经过一个月的海上旅程,中国北车集团出口古巴的12列火车机车和80辆大客车终于抵达首都哈瓦那。当地时间1月14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亲自来到哈瓦那火车站车场,迎接并视察了12列中国火车机车。 

 
   “真的很舒服”

  卡斯特罗兴致勃勃地登上一列崭新的火车,摸了摸一尘不染的座椅,然后微笑着坐下。“很舒服,真的很舒服”,他对身边的人说,“你们也来试一试。”于是陪同视察的官员也坐了下来。身边一位官员还对铁路系统的工作人员说:“感觉真不错。这么新、这么好的车,一定要好好爱惜,洗手间要弄干净,要有卫生纸。”原来,古巴火车的卫生间里通常是不准备手纸的,常常会出现尴尬局面,也让车厢里气味不大好闻。

  视察完毕后,卡斯特罗满意地离开了车站,临走时他预祝新火车顺利运输旅客和货物。很快,这批火车就要投入使用了。

  古巴需要中国火车

  2004年11月,胡锦涛主席访问古巴,两国当时就签署了这份火车出口合同。虽然出口到古巴的机车都是东风7G型,但为了做得完美,数名中国工程师、设计师专门到古巴考察铁路系统,修改了设计。每台机车的动力为2500马力,最高时速为120公里。采购金额加运费超过1500万美元,古巴还获得了贷款方面的便利。

  古巴是拉美铁路系统最健全的国家之一,但由于近年来经济发展缓慢,铁路交通存在很多问题。从去年起,古巴开始对铁路系统进行大整顿,一共维修了近2000节车厢。

  即使这样,人们对古巴火车的印象仍然欠佳。以古巴首都哈瓦那到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之间为例,这里的火车有不少是2001年从法国进口的二手车(俗称“法国火车”)或从加拿大进口的二手车,座位已非常破旧,但这已经是古巴最好的火车了,另外一些墨西哥淘汰掉的火车就更不舒服了,里面没有卧铺,座位上的人造革都快掉光了。中国火车的到来,将大大提升古巴铁路服务的质量。

  中国火车首次出口古巴

  很多古巴人得知中国火车到了都很高兴,这两天一直有人打电话到火车站询问,“中国火车什么时候开?”“票价会涨吗?”古巴铁路系统的官员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要涨价的计划。

  对中国来说,这批火车是出口到古巴乃至拉丁美洲的首批火车,而且此前没有其他亚洲国家向古巴出口新火车。

  目前,古巴政府已经将改善全国交通状况作为2006年的重点任务之一,这对于中国来说,无疑意味着巨大的商机。2004年,中国还只是古巴的第四大贸易伙伴,而2005年已经成为其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委内瑞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