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集团与国机集团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03

国电集团与国机集团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

  3月3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国机集团)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国电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双方将发挥各自在电力领域资源和市场优势,共同开发国际国内电力市场,并通过战略合作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循环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国电集团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五大全国性发电企业集团之一,是经国务院同意进行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试点企业,电力能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及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是其核心业务,可控装机容量3506万千瓦,资产总额超过1300亿元,为一家颇具规模的国有大型发电集团。

  国机集团是一家集工、贸、科、金于一体的大型中央企业,业务领域涉及国内外大型工程总承包、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机电产品进出口;高新技术和重大装备的开发研制,科技成果产业化以及机电产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服务;国内外建设工程的设计、施工;汽车服务贸易等。作为国机集团“一体两翼”业务布局中的主体,以机电设备成套为载体、以电站建设项目为核心的工程承包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发展。多年来,国机集团始终保持着中国电站出口第一的位置,第一个将我国21万千瓦火电机组、32万千瓦火电机组和3.6万千瓦燃气轮机机组打入国际市场,并在积极开拓60万千瓦火电机组出口项目。到目前为止,国机集团已完工和在建的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了980万千瓦,其中国内为469万千瓦,国外为511万千瓦。

  两家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将在国内电力市场信息、国际电力项目需求等方面互通有无,并建立“海外项目合作工作小组”,定期进行交流沟通,寻求合作机会。近期两家公司将根据国电集团发电设备进行结构优化的需要,结合国机集团开拓国际电力市场的目标,以多种方式合作投资、承建或运营电站项目;双方还将以强化核心业务为目标,发挥国电集团在资金、设备和电站运营、维修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国机集团在国外电力项目开拓、工程总承包、熟悉业主需求等方面的优势,在投资国外电站项目、以BOT等方式承建国外电站工程以及承包国外大型电站的维修运营业务等方面进行合作。

  国电集团总经理周大兵、国机集团总裁任洪斌出席仪式并致辞。国电集团副总经理陈飞、国机集团副总裁刘大山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能源办、电监会、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等有关部门领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