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28

国家电网公司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举行会谈共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化坚强电网

  4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与福建省在福州就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十一五”电网建设和推进海峡西岸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建设举行会谈。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表示,“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大对福建电网的投资力度,加快福建电网现代化步伐,将其建设成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定位相适应的坚强电网。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舒印彪,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副省长苏增添参加了会谈。双方就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电网建设和发展、推进海峡西岸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建设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了共识,这标志着在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在“十一五”发展中,福建电网建设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会谈中,刘振亚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对福建省委、省政府、福建人民长期以来对国家电网公司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福建省是一个经济大省,潜力巨大,特别是近年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用电需求增长很快。同时,福建海岸线长,港口条件好,有利于建设特大型港口火电站,是连接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电网的纽带,在实施我国能源发展战略中大有可为,国家电网公司将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福建的资源优势,服从和满足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规划,做好服务,全力支持福建电力建设,支持福建电网与南方电网联网,为海峡西岸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卢展工对国家电网公司的领导和同志们来到福建表示欢迎,对国家电网公司多年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对福建电网建设、电力供应、用电服务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十五”期间,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这离不开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在福建省“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的起步之年、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关键时刻,国家电网公司又对我省“十一五”期间的电网建设进行规划,支持我省电力建设,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保证。电力是发展的支撑和保障,是为民的支撑和保障,是产业的支撑和保障。福建位于海峡西岸,处于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之间,背靠祖国广阔腹地,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我们应该发挥优势,为国家电力产业的发展多做贡献。当前,福建正在全力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这将进一步完善全国区域经济的布局,在鼓励东部率先发展中更好发挥福建的后发优势,形成服务中部崛起、西部开发的东南沿海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构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前沿平台。国电公司把海峡西岸经济区摆在突出位置来研究,重视海峡西岸电力建设,重视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重视福建的发展,充分体现了对中央把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写入“十一五”规划建议和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意义的深刻理解,对落实中央决策的高度重视,站位很高,很有远见。

  卢展工说,福建新一轮发展的总体思路已经明晰,总体部署已经展开。福建电网“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制订,对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是关键性的,对加快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对构建和谐社会是关键性的。福建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会全力配合、全力支持国家电网公司的工作,共同努力,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化坚强电网做出应有的贡献。

  省长黄小晶说,中央把支持海峡西岸列入“十一五”规划建议,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纲要,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当前,全省上下都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福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重大历史机遇,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在所有经济建设中,电力是先决条件。“十五”期间福建省电力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全省发电装机容量新增714万千瓦,末期达到1762万千瓦,“十一五”期间福建省的用电量和负荷都将有很大提高,福建电力发展必须以更快速度向前推进。这次国家电网公司领导来闽,共商福建电力发展大计,这对于增强合作,加快福建电网事业发展,为海峡西岸经济区提供坚强的电网保障,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下,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一定会更加迅猛。黄小晶还就加大福建电网“十一五”期间投入、支持福建特高压网架建设和福建与周边省份联网、促进福建电力产业化发展、福建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建设、仙游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等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

  会谈后,国家电网公司与福建省人民政府举行了会谈纪要签字仪式,刘振亚、黄小晶分别在纪要上签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