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27

中广核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为贯彻国家“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方针,拓宽核电新项目建设融资渠道,保证新项目投资计划的顺利实施,2006年11月24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业务合作关系全面提升,合作领域和方式迈上了新的台阶。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张建国、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贺禹出席签字仪式并致辞,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赵林、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岳林康分别代表双方协议上签字。

  根据签署的协议,中国建设银行将充分发挥其在金融领域的专业优势和丰富资源,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今后的发展提供全面的金融支持。双方建立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提升双方在各自领域的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有利于双方更好地为我国能源建设服务,有利于促进共同发展,实现银企双赢。

  中国建设银行是中国内地银行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近年来,该行在企业管治建设、内部组织机构设置、完善风险管理体制、管理和业务流程再造、产品和服务开发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2005年建设银行荣获《银行家》杂志“中国年度最佳银行奖”。在《亚洲周刊》2006年7月公布的亚洲银行300强排名中,建设银行在“利息收入净值最高的银行”和“纯利最高的银行”两项排名中均列第一位,被誉为“亚洲最赚钱的银行”。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以核电为主业、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中央企业。1994年9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2亿元人民币。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自成立以来,在成功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的基础上,通过将已投产核电站产生的效益作为资本金投入开发新的核电项目,形成了“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以从法国引进的百万千瓦核电机组为基础、结合多项重大技术改进形成了具有自主品牌的中国大型商用压水堆核电技术路线—CPR1000,培养了一支专业化的核电工程管理、核电站运营和技术研发队伍,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核电运营管理、工程管理、科技研发和核电专业人才培养等体系,在核电站运行、维修、技术支持、安全监督、质量管理等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为按照国际标准,推进我国百万千瓦级商用核电站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建设,实现核电自主化、国产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06年10月31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拥有总资产约601亿元人民币,净资产约262亿元人民币,与成立时的净资产32.4亿人民币相比增长了近8倍,有效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增殖保值。

  按照国家“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方针和到2020年实现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的目标,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确保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一期近4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安全生产的同时,积极推进岭澳核电站二期、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阳江核电站一期和福建宁德核电站一期超过800万千瓦核电机组的建设。吉林大安、内蒙古灰腾梁、江苏射阳等180万千瓦的风场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