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18

中国五矿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取得实效

  近年来,中国五矿积极推动战略转型,努力打造国家领先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自2002年开始,中国五矿就积极探索与资源大省开展战略合作并分别与广西、江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开发矿产资源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实效。2006年,中国五矿进一步加强了与各省市的区域经济合作。

  2006年5月至8月期间,中国五矿先后与青海、湖南和辽宁签订技术经济合作协议。同年8月,中国五矿下属的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与西藏自治区地勘局签署了《西藏改则县多不杂铜矿合作勘探开发意向书》。9月底,中国五矿总裁周中枢率团赴长沙参加首届中部贸易投资博览会,作为高峰论坛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五矿与安徽省签订《安徽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经济技术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是博览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中唯一一个由国内企业与中部省区签署的协议。除了与上述5个省份(自治区)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议和具体项目合作协议之外,中国五矿还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初步完成了区域经济合作在西部、中部、东北和环渤海经济圈的战略布局。

  在战略合作协议的指引下,中国五矿与各省市(自治区)成功实施了一些项目。收购了江西钨业51%股权项目、控股收购香炉山项目,集团下属的五矿有色与江西冶金集团公司、日本泰珂洛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引入世界先进的硬质合金企业泰珂洛公司,此外在江西修水投资1.5亿元兴建的赣北钨业一期工程于06年9月正式投产;五矿有色以及五矿铝业也分别和青海的西部矿业、桥头铝电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为今后开发青海矿产资源打下基础;成功并购重组湖南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并与湖南有关方面洽谈多个合作项目;五矿置业公司与天津塘沽区政府签订了投资开发项目合作协;下属的邯邢局成功控股安徽开发矿业公司,取得2.76亿吨铁矿资源,同时还全资收购安徽霍邱诺普矿业,增加铁矿资源储备1.1亿;增资扩建辽宁营口中板厂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建设辽宁五矿工业园等合作项目也在洽谈中。

  区域经济合作为中国五矿与地方政府搭建了高层次的对话平台,从而为后续项目合作创造良好的合作环境。通过中国五矿与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必定会产生双赢的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